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嘉南每14人1人C肝

2016/07/27 06:00

C型肝炎防治,可透過抽血篩檢,提早治療。(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728世界肝炎日前夕,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昨天發布全台最大規模的C型肝炎篩檢調查,共篩檢14萬3520人,篩出C肝患者就有6043人,篩出率平均4.2%、其中雲嘉南更達7.3%,換算當地每14人就有1名C肝患者;肝基會呼籲,防治肝炎謹記三原則,篩檢、就醫與治療。

肝基會在民國100到104年,調查全台縣市分成7區,結果C肝篩出率第一名是雲嘉南地區,其餘依次為東區(宜蘭、花蓮、台東)6%、高屏區5.4%、中彰投4.4%、桃竹苗2.5%,最後是北區(新北、台北)1.9%,與離島金門縣0.7%。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推測,雲嘉南高篩出率原因可能與早期醫療針頭消毒清潔不夠乾淨有關,加上當地人口多在高齡(肝病好發年齡60到70歲),篩出率也隨之增高。其他如東區、高屏區和中彰投地區,則有可能是當地民眾對肝炎防治的知識較不足。

楊培銘表示,目前台灣約有55萬名C肝患者,但估計還有10餘萬人不知自己感染,而患者中恐有超過2/3疏於追蹤治療。B、C肝炎都是透過血液、體液傳染,若帶有病毒而疏於治療,可能因穿耳洞、針灸、刺青或共用刮鬍刀、牙刷等傳染給別人。

不同於B肝,C型肝炎並無疫苗可施打預防,但已有副作用低的口服新藥上市,治癒率高達9成。楊培銘提醒,口服新藥較適合干擾素治療失敗、舊藥副作用大或病情嚴重的患者,且目前並無健保給付。

世界肝炎日今年主題是消滅C肝!肝基會呼籲,政府應速制定國家防治政策,特別對於較弱勢病患應補助篩檢治療,民眾也應記得,防治肝炎要定期篩檢、提早就醫及積極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