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學生沉迷網路遊戲 還自插尿管導尿

2016/06/18 06:00

▲過度依賴手機,小心會影響生活品質及健康;圖為資料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3C產品功能多樣化,以致使用愈來愈普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劉沛岭)

有國小學童因沉迷網路遊戲,不想踏出房門,竟自插尿管導尿;也有青少年不想讓媽媽干涉自己使用網路,就把媽媽關在家門外。

醫師指出,兒少自我控制能力不佳,父母常覺得「上網不至於害死小朋友」未嚴加限制,最後因網路成癮導致注意力無法集中、學習遲緩、人際及社會疏離,嚴重程度相當於長期精神病患者,呼籲政府重視。

馬偕醫院兒童青少年心智科醫師臧汝芬說,門診遇到注意力不集中求診的兒少患者,2/3有網路過度使用的問題。

她指出,網路過度使用和網路成癮不但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更合併了情緒障礙、干擾性情緒障礙、反社會人格形成等問題,若未及早就醫,長大後還可能出現邊緣性人格異常或憂鬱症。

門診中,見到不少網路成癮的極端病例,像是被父母強制帶往醫院,躺在地上哭鬧、打滾;因網路成癮作息日夜顛倒,半夜找東西吃,被父母責罵便暴力相向,父母只得報警處理。

臧汝芬指出,在上課就學和日常生活以外,每週使用網路超過20小時,且一旦沒有網路可用,就出現情緒低落等症狀,就是網路成癮。

常見網路成癮的兒少,其父母就是網路重度使用者,因此覺得「上網不至於害死小朋友」,縱容子女上網,沒有發揮家庭教育的功能。

臧汝芬強調,兒少自我控制力不佳,網路成癮會合併出現情緒障礙、人格異常,以及社會疏離,嚴重程度相當於自閉症、精神分裂症及長期精神病患者的情況。

臧汝芬呼籲衛福部和教育部共同合作,及早找出網路過度使用的兒少集中就醫治療,避免未來會成為嚴重的社會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