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乳癌患者可不當「少奶奶」 乳房保留手術復原快、外觀衝擊小

2020/02/21 12:18

醫師張富迪表示,針對早期乳癌,可接受乳房保留手術加放射線治療,不用再當「少奶奶」。(圖由大千醫院提供)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過去乳癌病人因接受傳統全乳房切除手術而有「少奶奶」之稱,切除乳房後許多病人不僅生活及工作受到影響,更危及夫妻親密關係、身心受創甚至離婚。大千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富迪表示,針對早期乳癌的治療現在多一個選項,切除一小部分乳房後,再由放射線治療來清除可能殘存的癌細胞。

乳房保留手術搭配放射線治療,讓乳癌病人可維持正常生活。(圖由大千醫院提供)

張富迪分享,65歲林姓婦人,洗澡時發現左邊乳房有硬塊,且有變大的趨勢,到醫院就醫,經醫師以觸診及超音波檢查發現,有一大小約3公分的腫瘤,切片證實為惡性乳管癌,在乳房攝影和電腦斷層等檢查後,確診為乳癌第二期且有轉移到腋下淋巴結的情形。

原本林女士擔心要接受全乳房切除手術,得面對外觀和心理的衝擊及可能的後遺症,和醫師討論後決定採用乳房保留手術,合併後續輔助性化療、放射線治療及賀爾蒙治療,至今已定期追蹤4年,皆無復發或轉移的情形。

張富迪表示,相較於乳房全切除手術,乳房保留手術的好處是傷口較小、復原快、外觀衝擊小,也減少女性穿內衣的困擾,同時對於術後可能發生肌肉張力及手臂腫脹的情形降到最低,因此乳房保留手術適合早期乳癌且較在意外觀的女性。

張富迪指出,乳房保留手術後搭配放射線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X光照射腫瘤來消滅癌細胞,治療期間會有輕微倦怠感、照射部位皮膚炎等副作用,但大部分的病人仍然可以維持正常生活及上班。

張富迪提醒,乳癌好發在40~69歲之間,是女性癌症十大死因的第4名,因此務必記得要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