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痛只能吃止痛藥?中醫師建議3大病因對症下藥

2020/02/20 12:15

郭建志表示,痛經可分為「氣滯血瘀」、「子宮寒凝」、「氣血不足」三種類型,皆有不同方式可改善。(記者周湘芸攝)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26歲的蔡小姐生理期前夕就會頭痛、拉肚子、小腹悶痛,經期甚至出現腹部絞痛、冒冷汗的症狀,10多年來都靠止痛藥舒緩,去年8月配合中醫治療已明顯改善。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中醫科醫師郭建志表示,痛經可分為「氣滯血瘀」、「子宮寒凝」、「氣血不足」3種類型,皆有不同方式可改善,蔡小姐平時壓力大,常有胸悶症狀應屬「氣滯血瘀型」。

郭建志指出,痛經為中醫的「經行腹痛」,主要因為經脈氣血運行不暢導致。3類病因皆有不同的保健妙方,其中,「氣滯血瘀型」主因月經期間過度疲勞,或因壓力過大、情緒不佳導致肝氣鬱結、氣機不暢,通常月經排出困難,且呈紫黑結塊,建議患者作息正常、保持心情愉悅,避免生理時鐘紊亂,壓力大時可閉眼深呼吸或3分鐘冥想,緩解緊張情緒。

郭建志指出,「子宮寒凝型」主因平常喜好冰涼生冷食物,或在月經期間涉水、淋雨、洗頭不吹乾,導致寒氣積聚於子宮,經血流通受阻,通常下腹部冷痛,月經量少且有血塊,建議飲食以溫熱為主,避免生冷食物,疼痛時可熱敷減輕不適。

郭建志表示,「氣血不足型」主因體質虛弱,或因月經期間適逢感冒,導致氣血不足。通常下腹部隱隱作痛,經血量偏少、經色淡,建議平常適當舒壓、運動,洗完頭連頭皮都要吹乾。

 

另外,郭建志也推薦自製茶飲舒緩經痛,其中包括以龍眼乾、老薑和黑糖製成的龍眼黑糖薑茶,但若體內正值發炎,如感冒、喉嚨痛、發燒火氣大、體質燥熱者不宜飲用;以玫瑰花製成的玫瑰花茶也可行氣活血,但若月經量過多者不宜飲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