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恐慌疫情釀失眠、焦慮 精神科門診患者增加

2020/02/18 13:18

苗栗縣為恭醫院精神醫療中心副院長黃照表示,近來精神門診患者約增一成,呼籲民眾按政府指示防疫、維持規律生活,別自己嚇自己反而惹出一身病。(記者鄭名翔攝)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人心惶惶,有些民眾稍有普通感冒症狀就醫後仍不安心,慢性疾病患者也因焦慮引發血壓、血糖不穩定,甚至有健康民眾因過度恐慌導致失眠、憂鬱症狀;苗栗縣為恭醫院精神醫療中心副院長黃照表示,近來精神門診患者約增一成,呼籲民眾按政府指示防疫、維持規律生活,別自己嚇自己反而惹出一身病。

黃照表示,武漢肺炎爆發後衍生成典型的突發壓力事件,民眾每天吸收來自各種不同管道的疫情資訊,導致心理壓力倍增,長期陷於恐慌、焦慮等負面情緒,不僅影響生活作息及工作,更導致免疫力下降,反而使病毒有可乘之機。

常見因疫情引起的心理敏感化表現包括,患者在反覆接受網路疫情資訊後,出現胸悶、頭暈、失眠、惡夢等症狀,更成天憂慮自己恐染病;而身體敏感化則指,民眾因咳嗽、流鼻涕等症狀就醫,確定為一般感冒,但因恐懼而搜尋更多疫情病症,加深自己感染武漢肺炎想法,反而放大身體不適感,不斷就醫求診仍不安心,才被轉介至精神科。

黃照說,有些患者因心理壓力過大,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不僅恐導致免疫力降低,增加染病風險,甚至生理健康無虞的情況下反而先罹患焦慮、憂鬱症等心理疾病。

黃照認為,台灣疫情控制得宜,毋須過度擔憂,建議民眾減少停止接觸社交媒體及各方災難資訊,每天花一些時間掌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之資訊,睡前避免使用手機,維持規律生活、多到戶外運動,使情緒放鬆有利吸收營養物質、提升睡眠品質,更能增強身體機能。

黃照強調,每逢重大疫情皆是恐慌不安孳生溫床,若「自己嚇自己」恐先病倒或衍生心理疾病;呼籲民眾適時傾訴、尋求專業幫助,心理健康進而提升身體免疫力,更能阻絕病毒侵襲。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