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每天20分鐘居家4動作 物理治療師教你「肺疫清」

2020/02/18 09:20

部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物理治療師劉芳維示範「 腹式呼吸法」,主要著重在橫膈膜的運動,空氣能進到肺部更深處,給足量的氧氣,除了增強免疫力,也可增加肺活量、減少肺部感染機率。(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溫,為了做好防疫措施,人人都提高警覺,除了勤洗手,外出人多之處戴上口罩外,居家隔離、檢疫者做好隔離工作的同時,若能透過簡單的居家運動,便可有效幫助緩解上呼吸道症狀,衛福部桃園醫院新屋分院物理治療師劉芳維親自示範腹式呼吸、擴胸、原地踏步和登階等四個簡單動作,每天只要花20分鐘,待在家就能輕鬆對抗病毒、增強抵抗力。

擴胸運動同時能讓肩膀、手臂肌肉運動,增加胸廓活動度,同時搭配腹式呼吸。(記者陳恩惠攝)

劉芳維說,這四個居家運動,有助改善胸廓活動度、增加肺部通氣量、增加心肺耐力、預防痰液淤積、緩解上呼吸道的不適症狀,也能促進有效的咳嗽並排除痰液,最重要的還是維持運動的良好習慣,增加自體免疫和抵抗力,就能活得健康。

原地踏步是個簡單的有氧運動,可增強抵抗力。(記者陳恩惠攝)

居家運動方法如下:

登階運動:進行有氧運動增加心肺功能的同時,也訓練到腿部肌力。(記者陳恩惠攝)

一、腹式呼吸:著重在橫膈膜的運動上,讓空氣能進到肺部深處,給肺部足量氧氣,除增強免疫力,也可增加肺活量、減少肺部感染機率,將雙手置於腹部,用鼻緩緩吸氣進入腹部,吸氣持續4至6秒,嘴巴吐氣時,呼氣5至7秒鐘,每天練習3次共10分鐘。

二、擴胸運動:手握長雨傘站立時,雙手與肩同寬,將手高舉過頭,同時配合腹式呼吸法,吐氣時放下傘,回到放鬆姿勢,每天3次、每次20回。

三、原地踏步:單腳站立,另隻腳大腿提高與地面平行,手臂伸直,雙腳左右交換抬高,做時不求快,盡量保持同一頻率,每天做3組,1組至少30-50下。

四、登階運動:找個10公分高的台階或箱子,右腳先踏上再換左腳,確實站直站穩後,右腳先下再換左腳,站定後才算完成一下,過程中腹部核心須出力保持穩定的節奏,每天做3次,一次重複做5分鐘。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