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頭痛是年輕族群失能首因 肉毒注射之外已有新治療藥物

2020/02/11 15:27

奇美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冠宏呼籲民眾,不要輕忽偏頭痛。(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發作起來會讓人「凍未條」的偏頭痛,是造成年輕族群失能的第1名,針對慢性偏頭痛的注射治療,常見的有肉毒桿菌,奇美醫學中心強調,目前已有預防偏頭痛的新藥物,以阻斷一種神經傳導物質CGRP為主,改善症狀。

奇美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冠宏表示,偏頭痛是原發性頭痛的其中1種,在台灣因頭痛就醫的病人約有6成診斷為偏頭痛,大於15歲成年人中,估計1成罹患,女性為男性的3倍。

林冠宏說,當偏頭痛發作時,除了頭痛難忍外,還可能伴隨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的症狀,病人平均每週約4至8小時因而無法工作,嚴重干擾工作與生活品質,世衛調查是造成年輕族群失能的第1名,不可小覷。

偏頭痛按照預兆的有無,可分成無預兆偏頭痛,約占8成5,以及預兆偏頭痛;依據發作天數則可以分為陣發性偏頭痛,約占9成,還有慢性偏頭痛。

林冠宏提到,目前偏頭痛的主要病因還不是很確切,治療可分為藥物與非藥物,治療目標皆為緩解症狀,盡早恢復正常工作與生活。

針對慢性偏頭痛病人,除了口服藥物之外,打肉毒桿菌也被證實為有效的治療方式,需在頭部分別於31處注射,每3個月1次,因健保尚未給付,對病人而言,是筆不小負擔。

林冠宏指出,目前治療的新趨勢,就是發現一種神經傳導物質CGRP,會引起頭部血管擴張而造成偏頭痛,新藥物恩疼停(Emgality)為CGRP的單株抗體,藉由阻斷CGRP作用,來預防偏頭痛,對陣發性偏頭痛與慢性偏頭痛都有預防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