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0肩、車禍肩膀痛到飆淚 微創手術治療見效

2020/01/21 20:12

女性朋友經常為五十肩所苦,若藥物及復健保守治療沒效,建議可透過微創肩關節鏡手術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8歲張先生,日前騎機車車禍,右肩著地受撞擊,因檢查沒有骨折不以為意,但返家休息後肩膀疼痛難耐,再次赴醫檢查才確診為旋轉肌袖破裂症候群;另一名55歲吳姓婦人是家庭主婦,長期受左肩疼痛困擾,就醫診斷為沾粘性關節炎(五十肩),兩人因保守治療都不見效,透過微創肩關節鏡手術治療後,終於讓肩膀恢復正常。

亞大醫院骨科部醫師邱文逸(左)表示,婦女朋友罹患沾黏性關節炎,若藥物及復健保守治療沒效,建議透過微創肩關節鏡手術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骨科醫師邱文逸今天表示,這名張姓男子因車禍肩膀撞擊地面,當時送急診接受X光檢查,未發現有骨折現象,以為沒事返家休息,沒想到肩膀一直感到隱隱作痛,接受中醫和復健治療3個月,沒有明顯效果,右手舉起不到90度就痛到受不了,再次到院接受核磁共振檢查,才確診是旋轉肌袖破裂症候群。

台中張姓男子車禍跌倒造成旋轉肌袖破裂(左),經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將破裂的旋轉肌袖拉回原位,並以縫補錨釘固定(右)後恢復正常生活。(記者陳建志翻攝)

邱文逸說,另一名55歲婦人是全職家庭主婦,平時做家事、料理三餐,近半年來左肩常隱隱作痛,不但難舉高,就連梳頭髮、扣內衣等簡單動作都痛到無法做,雖透過針灸、推拿等方式治療都不見好轉,到院檢查才發現是沾黏性關節炎(即五十肩)。

邱文逸指出,臨床統計發現,40歲以上約有4成民眾有肩關節疼痛或活動不良的困擾,大於60歲以上者,更有高達6成會影響到生活品質。大多數人一開始會尋求藥物及復健的保守性治療,但若治療效果不佳,則會建議透過微創肩關節鏡手術治療。

邱文逸指出,肩關節被稱作球窩型構造,球為肱骨頭部,窩即為肩關節盂結構,此一結構加上複雜的肌腱、韌帶,造就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手術是在肩膀的前、中、後各開一個約1公分的小洞,張姓患者在儀器輔助下,將破裂的旋轉肌袖拉回原本位置,並由縫補錨釘固定,術後住院約5天就出院,經復健3個月後右手就可上舉至180度恢復正常。

至於吳姓婦人罹患的沾黏性關節炎,則是在肩膀前、後各開一個約1公分小洞,清除裡面沾黏的組織,術後配合復健運動,約兩週肩膀活動度就大幅恢復,疼痛感也獲得控制。強調微創肩關節鏡手術具有傷口小,破壞原有的肌肉、韌帶等組織更少,對肌肉力量保存更佳等優點,並可彌補傳統手術無法處理到深處的缺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