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掃除這些姿勢母湯, 物理治療師教不歪腰兩招

2020/01/19 14:50

物理治療師吳培瑜示範跪姿撐體。(圖吳培瑜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農曆年前,許多家庭相揪大掃除,一名中年婦女彎腰拖地、搬東搬西引起腰痛,物理治療師吳培瑜表示,類似病例近來門診增加約2~3成,除了熱療、電療及低能量雷射等物理治療,她也示範2招在家就能做的運動,讓大家舒筋健骨,身手靈活。

物理治療師吳培瑜示範拱橋運動。(圖吳培瑜提供)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物理治療師吳培瑜指出,近來大掃除導致受傷的病例增加,許多民眾身體還未準備好,就開始打掃工作,或長時間彎腰打掃家務,很容易導致受傷。而下背痛最常發生的部位是在脊椎第4至第5節或脊椎第5節至薦椎第1節,都是下背部活動量最大的部位。

 吳培瑜表示,主婦之外,搬家及清潔公司人員也是好發族群。這類患者在急性會感到受傷部位劇烈痛楚,無法發力;若是慢性受傷可能隔日才出現疼痛及無力感。常常一個使力不當就引起急性背肌拉傷、閃腰及韌帶扭傷。如果已有椎間軟骨突出情形,常會合併坐骨神經痛,若不盡早治療,受傷情況可能加劇。

 吳培瑜說在治療上,建議患者接受熱療、電療及低能量雷射等物理治療,配合運動治療及徒手物理治療,加快恢復速度。

 她也示範兩招平時在家可做的運動,第一招跪姿撐體:雙膝採跪姿,雙手垂直支撐上身。左手伸往前伸出,右腳向後伸直,與頭、肩、腰、臀成一直線。停10秒,重複6次。左右交替重覆動作。以強化脊椎周圍的肌肉,增強核心肌群,提升身體的平衡感。

 第二招拱橋運動:平躺,屈膝,雙手放置兩側。吸氣,同時以腰部、腹部、背肌力量抬起骨盆與臀部,使臀部抬高離床,讓身體呈一直線。一回10-20 下,抬高後亦可停留約 5-10 秒。可強化臀部與及下肢肌力的核心肌群訓練,加強脊椎周圍肌肉的支撐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