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心體重忽下降、費力疲憊感 醫生:這些都是「衰弱」症狀

2020/01/19 14:38

肌少症也被認為與衰弱有高度相關,人的肌肉質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進而容易跌倒、行動能力下降。(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老年人因泌尿道感染住院,治療一週後卻喪失走路能力、甚至只能臥床,生活不能自理需他人全程照顧。醫生指出,這是典型的「衰弱」,高齡衰弱是多重原因造成,衰弱的人在死亡率、住院率、跌倒率、日常生活及行動能力變差的比率等,都比無衰弱的人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家醫科主治醫師葉孟奇表示,衰弱的臨床表徵包括無預期明顯體重減輕、費力疲憊感、肌握力下降、行走速度變慢、體能活動度低,若符合3項以上即認為有衰弱症。研究指出,衰弱的人在死亡率、住院率、跌倒率、日常生活及行動能力變差的比率等,都比無衰弱的人高。衰弱被認為是失能前的重要表徵,且衰弱等級越高,其改善可能性越小,不良預後及死亡的風險也增高。

葉孟奇說,造成高齡衰弱的原因可分為內在及外在因子,內在因子包括老化、生理、心理狀態、多重慢性疾病、營養不良、生活習慣等;外在因子例如社會、經濟、環境等。「肌肉減少症」也被認為與衰弱有高度相關,人的肌肉質量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肌肉質量與強度的衰退,也容易影響步態和平衡,進而容易跌倒、造成行動能力下降,促使衰弱速度加速。許多急、慢性疾病及老化的相關狀況,也會間接或直接誘發衰弱的產生;衰弱又會更進一步使疾病、肌肉質量及相關情況惡化,導致衰弱老人進入每況愈下的惡性循環。

高齡衰弱症目前尚無標準治療方法,葉孟奇說,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規律的運動、保持動態的生活型態,這樣除可維持身體功能,也能促進、維持或改善身體的協調與平衡功能,減緩肌少症惡化。同時也加上適當的營養、控制慢性疾病且戒菸、保持開朗的心情及多社會參與的活動,如此多管齊下,才能減緩高齡衰弱症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