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瘦、黃疸、持續上腹痛 小心胰臟癌上身

2020/01/16 16:07

高醫胃腸內科醫師施翔耀 (中)施行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圖由高醫提供)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一名年近70歲婦人,一個月前突然出現黃疸、暴瘦8公斤就醫,接受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確認罹患胰臟癌,高醫胃腸科醫師施翔耀提醒,民眾若有體重急速減輕、黃疸,或持續上腹痛,經藥物治療仍無法改善,就要小心是否胰臟出問題。

高醫胃腸內科主任吳政毅(左)、醫師施翔耀(右)提醒民眾若爆瘦、黃疸,或持續上腹痛,就要小心是否胰臟出問題。(記者方志賢攝)

這名家庭主婦平日生活規律,且無不良嗜好,雖有高血壓,但藥物穩定控制多年。近來卻突發黃疸、暴瘦送醫,經內視鏡超音波導引細針抽吸切片術檢查,確診為胰臟癌。

施翔耀表示,胰臟癌早期多無明顯症狀,等到黃疸、體重減輕、嚴重持續上腹痛等症狀就醫時,多為較後期的癌症。早期不易發現外,取得組織確認亦不易,過去可剖腹切片,或透過電腦斷層導引穿刺術取樣,但創傷較大,現可藉由內視鏡超音波導引,經由胃或十二指腸將細針穿刺腫瘤取樣做確診。

高醫胃腸內科主任吳政毅指出,一般超音波檢查易受到氣體阻礙,檢查消化道器官侷限甚大,而結合內視鏡的超音波檢查,則可突破限制,不但可診斷腫瘤侵犯深度、腫瘤來源、協助判斷腫塊是否需要切除,還可觀察鄰近的胰臟、膽道及淋巴結等相關疾病,讓檢查更無死角,也可處理疾病併發症。

吳政毅也提醒,有胰臟癌家族史、抽菸、慢性胰臟炎或糖尿病等高危險族群,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如發現異常,可與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討論,考慮實施內視鏡超音波檢查,及早揪出病灶,對症下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