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8天每晚當妻子枕頭 壯男罹蜜月手臂麻痺症候群

2020/01/15 19:09

陳建成醫師表示,手臂受到重量壓迫時間過久,影響血流,就可能產生「橈神經壓迫損傷合併垂腕症」。(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小謝(化名)與相戀多年的女友步上紅毯,並出國度蜜月,羨煞旁人,但行程最後一天,整個右手臂竟酸麻脹痛到舉不起來,無法拉行李,惹得妻子不開心,也無法幫忙母親大掃除,讓母親誤會以為娶了老婆就忘了娘,搞到婆媳關係緊張,原來他是罹患「橈神經壓迫損傷合併垂腕症」。

振興醫院運動復健科主任陳建成表示,「橈神經壓迫損傷合併垂腕症」又被稱為「週末夜臂麻痺症」、「蜜月手臂麻痺症候群」,主要是小謝在8天7夜的蜜月旅行過程中,幾乎每天晚上都讓老婆的頭枕在他自認強壯的手臂上睡覺,不料此舉卻造成傷害。

陳建成指出,發生原因為手臂受到頭部重量壓迫的時間過久,局部組織的血流不足,容易產生痠痛,若壓迫到神經,更會造成神經受損,如導致橈神經暫時性麻痺,會形成垂手症狀等,也可能造成局部肌腱系統傷害。

陳建成說明,橈神經最容易受到壓迫的部位,是腋下與手臂「螺旋溝」的位置,後者位於肱骨後面中間3分之1,橈神經走到此處正好緊貼著肱骨,很容易受到外來的壓迫,像是趴著午睡,或是情侶、夫妻之間躺在對方手臂入睡等情況,或是醉漢路倒睡在自己手臂上都可能發生,提醒年底是尾牙旺季,民眾飲酒要注意。

陳建成提到,若是單純的神經壓迫造成,沒有合併其他解剖構造上的異常,不需要特別的治療,等待自然恢復即可;較嚴重的患者則需要接受復健治療,包括正確的擺位防止神經進一步壓迫及手變形,適度的關節運動防止手腕及手指攣縮,或穿戴支架防止關節攣縮及肌腱縮短,並提供手腕及手指伸直功能、協助抓握。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