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前太激情、選後失眠…醫師建議:關掉新聞頻道

2020/01/15 13:28

嘉基精神科主任盧偉信建議如出現選舉症候群民眾,應專注在喜歡的戲劇、音樂或運動,減少邊緣系統的過度活化,有助和緩情緒。(嘉義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65歲陳姓婦人在總統大選時,熱情參與造勢活動並幫候選人拉票,不料大選落幕後,她吃不下、睡不好,情緒難以平復,醫師提醒恐為選舉症候群作祟,建議關掉新聞頻道、練習專注其他事情以及恢復正常作息等,幫助情緒和緩。

大選過後還是有民眾失眠、吃不下,醫師提醒可能是選舉症候群作祟。(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基督教醫院精神科主任盧偉信表示,許多平常溫和的人,選舉期間容易暴躁、生氣,甚至難以溝通,跟精神生理因素以及心理認知傾向有關;大腦中「邊緣系統」,是處理「亡國感」、「亡黨感」這類「生死存亡」訊息的部位,也是決定情緒反應的重要結構,而邊緣系統被強力活化之下,就容易引發較大情緒反應,尤其隨選戰激烈投入,心理思考模式易以「二分法」思考,例如非我即敵的想法、法案只有對錯之分等,雖有利大腦快速並簡單處理訊息,但跟複雜的現實情況有落差,容易引起較極端的情緒反應。

盧偉信表示,隨支持某陣營或候選人,心理上會讓人自然產生高度「認同感」,所以一旦選輸了,也會打擊到自我自尊,產生強大的失落感甚至憂鬱情緒。

盧偉信建議,民眾可暫時關掉新聞電視頻道、新聞網路,找喜歡的戲劇、音樂、運動轉移注意力,透過專注練習可以減緩邊緣系統活化,而且作息恢復三餐定時定量、充足睡眠,嘗試用更折衷、完整觀點思考事情的正反面,幫助情緒和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