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台大醫院創新肺癌手術 單孔免插管就可處理

2020/01/14 21:28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說明單孔無管胸腔鏡手術。(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肺癌名列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首位、發生率第二位,過去傳統手術可能要動大刀、處處插管,甚至切除整個肺葉,但台大醫院已發展出創新的單孔胸腔鏡手術,搭配影像導引的精準定位,可減少切除範圍,且是不用插氣管、胸管、尿管的「無管」方式。

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表示,肺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很重要,以該院患者為例,確診一期經治療,5年存活率可達93%,但四期則降至15%。

陳晉興指出,早期肺癌治療方式主要是切除腫瘤,但傳統手術過程複雜、風險性高,麻醉科醫師須使用雙管氣管內管維持單肺呼吸,開胸傷口約長達20至30公分,且須切斷肋骨再進行有病灶的肺葉切除,恢復較慢,手術併發症及長期疼痛比例也較高,因此許多患者聞之卻步。

不過,陳晉興說明,台大醫院已發展出單孔胸腔鏡手術,只要打開大約2公分左右的孔洞,搭配影像導引的精準定位,可提高切除病灶的精準性、減少切除範圍,並降低切得不夠或不準而容易復發的狀況,且不用插氣管、胸管、尿管,無插管可降低併發症,術後心肺功能恢復較佳、發作氣喘比例較低,老年人、肺功能較差患者更適合。

陳晉興提到,該院相關手術已於國際期刊發表,2011年起成立肺癌微創手術訓練課程,更吸引超過100人次的歐美等國醫師前來觀摩學習,並曾獲邀於維也納世界肺癌大會進行專題演講,於捷克進行手術示範,目前單孔無管胸腔鏡手術已執行超過100例。

不過,陳晉興強調,此項手術較適合腫瘤較小、未轉移的初期患者,若是晚期病人,則較不適用手術切除,可能要接受化學治療、標靶治療,甚至是視情況進行免疫療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