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喘不過氣、咳血痰 30多歲女流感沒治好併發肺炎

2020/01/14 18:31

亞大家醫科陳建志醫師提醒,民眾若出現咳嗽、發燒、胸悶等症狀務必就醫釐清。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0多歲蔡小姐,日前感冒到診所發現是流感,但服用克流感後效果不明顯,且出現嚴重喘咳,甚至咳出帶血的濃痰,讓她嚇到掛急診,檢查後發現肺部浸潤嚴重,血氧濃度剩90%,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趕緊住院治療一週後順利康復,因近來流感門診患者增加約2成,且農曆春節將至,醫師提醒施打流感疫苗,出入公共場所戴上口罩,才能降低感染的風險。

亞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建志指出,蔡小姐因流感併發肺炎,肺部出現嚴重浸潤。(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陳建志表示,這名患者沒有慢性病史,也沒有不良嗜好,日前因感冒到診所,雖服用克流感症狀還是沒改善,且出現喘不過氣、咳血痰,嚇到趕緊到醫院掛急診,透過胸部X光檢查發現有明顯肺浸潤現象,導致呼吸急促及心跳血壓不穩。

 陳建志表示,患者確診為流感併發肺炎,因肺部遭感染,造成小血管通透性增加,出現破裂而引發咳血,因而出現粉紅色如泡沫狀的血痰,此類患者經住院一週治療,透過抗病毒藥物及支持性治療後,幾乎都能康復返家,不過會建議患者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以提升免疫系統保護力。

 陳建志表示,近期門診因流感就診的患者增加約2成,不過像患者這樣的年紀,出現流感重症並不常見,一般較常發生在65歲以上長者及孩童身上,因流感病程發展迅速,初期會出現發燒、疲倦、頭痛、肌肉痠痛、腹瀉等症狀,此時可先至診所就醫,一旦出現如呼吸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悶、意識改變或低血壓等危險徵兆時,應盡速轉診至醫院,以掌握黃金治療時間。

 陳建志也提醒,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民眾南來北往、出入公共場合的機會增加,雖接種流感疫苗不代表就不會得流感,但若不幸罹患流感,能減輕嚴重程度,因此65歲以上長者、幼兒、慢性病人及在醫療場所工作等人,是罹患流感的高危險群,一定要接種流感疫苗,其他民眾在評估自身風險後,若有需要也可自費打流感疫苗,預防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