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結石卡輸尿管超痛!婦人急就醫拆「炸彈」

2020/01/14 16:42

宜蘭52歲婦人早上起床小便時劇痛,就醫才發現是結石卡在輸尿管,幸緊急手術後排除結石,現在小便終於可以無負擔。示意圖。(記者張議晨翻攝)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宜蘭52歲的婦人起床時左下腰突然劇痛,緊急送醫發現體內有0.6公分結石,正巧卡在輸尿管上,所幸經緊急手術,順利震碎結石解決疼痛問題;醫師提醒,重口味飲食容易形成結石,建議民眾平時養成多飲水習慣,降低結石發生率。

羅東博愛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張世琦表示,尿路結石是指在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處產生結石,疼痛的部位可能從後腰側、前腰側、下腹部,一路延伸至鼠蹊處與生殖器部位等處。

張世琦說,體內出現腎結石,在未阻塞到輸尿管時,都不會有疼痛感產生,因此不易發現;但只要結石堵住尿管,疼痛感相當劇烈,宛如一顆炸彈在體內等候引爆。

這名求診的婦人,因為起床排尿劇痛,檢查發現輸尿管受到結石影響「堵塞」,且左腎出現水腫,到院時已經疼痛難耐;但結石尚未拆除,右側又被檢查出1公分結石,宛如一顆不定時炸彈。

婦人就醫後,醫師緊急安排手術,利用體外震波術,先將結石打碎再經由尿液排出,順利拆除左右兩側的「炸彈」,婦人術後恢復良好,不再因為疼痛壞了過年興致。

張世琦說,結石會因為數量、大小、硬度有別,增加手術困難性,因此取石計劃每個人都需量身打造,這名婦人先利用震波打碎結石,再利用高功率雷射,降低手術出血風險,也徹底解決疼痛問題。

他強調,結石發生與飲食習慣有關,建議外食民眾避開重口味食物,另平常也要養成多喝水習慣,才能降低結石發生率;結石除疼痛外,若發現有血尿,或健檢發現未引發疼痛結石,也要立即求助醫師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