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台南大安婦幼醫院引進母嬰腕帶身分系統 避免抱錯孩子

2020/01/14 09:35

台南大安婦幼醫院導入母嬰一體型的腕帶與身分核對系統,確保母嬰血緣身分不會錯置,不致發生抱錯孩子的憾事。(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電影情節裡,在醫院錯抱新生嬰兒,兩孩子走向不同人生的故事,現實生活同樣上演、衍生糾紛與難以挽回的遺憾。台南大安婦幼醫院為確保百分百正確辨識母嬰血緣身分、不致錯置,在台南醫界率先引進日本佐藤「母嬰一體成型的腕帶與身分核對系統」。院方表示,產婦進到醫院待產,就會繫上這條腕帶,避免發生抱錯孩子的烏龍事件。

台南大安婦幼醫院導入母嬰一體型的腕帶與身分核對系統,確保母嬰血緣身分不會錯置,不致發生抱錯孩子的憾事。(記者王俊忠攝)

 

1953年日本東京墨田區某醫院同1天出生的兩名男嬰錯抱,之後60年兩人的生活判若雲泥,2萬多個日子之後查證事實,卻挽回不了兩人一生遺憾;台灣於2019年6月間也傳出坐月子中心把A寶寶誤交給B媽媽哺餵母乳,發生疏失糾紛。

 

在生育率逐年降低的台灣,大安婦幼醫院院長陳勝咸指出,意識到醫療技術的重要性外,確保母嬰身分辨識不會出現錯置問題也是重要議題,因此導入日本佐藤(SATO Corporation)母嬰一體型的腕帶與身分核對系統,為媽媽們與新生兒做嚴謹把關。

 

大安婦幼醫院院長室主任胡妙吟表示,『koDakara』是1式3條組合的特殊腕帶,準媽媽們到醫院待產時,醫院即為準媽媽繫上這條koDakara,腕帶上印有從醫院系統裡為待產媽媽設定的唯一識別碼,媽媽在產房分娩後,醫護人員會立即從媽媽手上主腕帶分拆出寶寶用的兩條副腕帶、分別繫在寶寶的手腕與腳踝,第一時間讓媽媽與寶寶的唯一識別緊密地繫在一起,腕帶最大特點為「提升母親與嬰兒正確的辨識,降低醫療可預防的錯置不良事件發生」。

院方說,有了母嬰一體的腕帶,媽媽到嬰兒室親餵母乳前、護理師以奶瓶餵寶寶母乳前或是到出院前,都能以核對識別碼的方式,確保母嬰血緣身分無誤,如此一來能讓新生兒爸媽安心,同時也能減輕工作繁重護理人員的心理負擔。這腕帶為新生兒設計、選用柔軟不傷肌膚的材質,獲得抗菌協會認證,可抑制細菌生長,保護抵抗力較弱的嬰兒,也有優異透氣功能、不脫落的轉印設計,讓媽媽與寶寶配帶著入浴也沒有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