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9歲老翁腱索斷裂引發二尖瓣逆流 手術獲新生

2020/01/13 12:10

湯翁(中)獻花感謝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右2) 及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右1)。(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9歲湯姓老翁去年底突然小便減少、呼吸困難,送醫急診,發現為急性肺水腫,並引發吸呼衰竭,1週內兩次插管急救,家屬心急如焚,經轉送童綜合醫院,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檢查時發現湯翁出現心雜音,懷疑是心臟瓣膜受損,經會診心臟科醫師劉誌宗,確診為少見的腱索斷裂,造成嚴重二尖瓣逆流及心臟衰竭,經施以二尖瓣修補手術,住院兩週即康復出院。

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表示,筆指處的白色部分就是心臟二尖瓣的腱索,腱索斷裂會影響二尖瓣的閉合,造成血液逆流。(記者歐素美攝)

69歲湯姓老翁患有高血壓,曾因二尖瓣逆流裝設心導管,不料,去年11月中旬突然小便減少、活動容易喘,他不以為意,11月29日突然呼吸困難,家屬將他送醫,湯翁陷入昏迷,醫師緊急進行氣管插管,並使用呼吸器治療,照X光片發現其兩邊肺部白化,即出現所謂「急性肺水腫」。

湯翁因此住進加護病房,經心導管檢查,未發現急性冠狀動脈疾病,使用藥物治療消除肺部水腫,一度拔除氣管內管,不料,兩天後再度出現呼吸困難,又再插管急救,並使用呼吸器治療。

湯翁1週內兩次急性肺水腫造成呼吸衰竭,並插管急救兩次,家人心急如焚,經苗栗縣議員鄭碧玉協助,於12月6日轉診到童綜合醫院急診室。經副院長吳肇鑫檢查,發現湯翁出現嚴重心雜音,懷疑是心臟瓣膜受損,經會診心臟科醫師劉誌宗,證實湯翁為腱索斷裂造成嚴重二尖瓣逆流及心臟衰竭。

經童綜合醫院心臟外科主任吳清文評估後,在12月11日為湯翁施行二尖瓣修補手術,湯翁住院兩週,終於在12月24日平安夜出院。

吳清文表示,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疾病)、腱索斷裂、老年退化等都可能導致二尖瓣逆流。湯翁因二尖瓣逆流曾進行心導管手術,因心臟二尖瓣的腱索斷裂並不常見,當時醫師可能檢查發現其未有急性冠性動脈疾病,而忽略其有腱索斷裂情形。而體質或壓力增加(如高血壓、心律不整、咳嗽、運動)都可能造成二尖瓣的腱索斷裂。

吳清文並指出,心臟病患者若突然小便減少,應注意!因心臟衰竭造成打出來的血液減少,即會造成尿液減少。

吳肇鑫指出,心臟疾病造成的急性肺水腫,惡化快速,湯翁可以撐過兩次插管急救,大難不死,真的很幸運!家屬昨特別獻花感謝童綜合醫院醫護人員,院方除回禮祝賀,並與湯翁一起切蛋糕慶祝重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