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醫療突破 醫用AI檢測高齡流感準確度達8成

2019/12/12 12:11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高齡急診科主任黃建程表示,醫用AI檢測高齡流感準確度約可達8成,能提供醫師看診時,多一個評估資訊,不過,最後做診斷決策的仍是醫師本身。(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隨著天氣逐漸轉冷,也是流行性感冒的好發期,據衛福部統計,近年來約有8成流感死亡者為長者,奇美醫學中心為讓醫療判斷更為準確,研發出AI高齡流感病情預測系統,準確度可達8、9成以上,可即時預測高齡流感病人預後,也提供給醫師、病人與家屬輔助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急診醫學部高齡急診科主任黃建程表示,流行性感冒是台灣冬季重要的傳染疾病,流感的症狀比一般感冒嚴重,除了咳嗽、流鼻水或喉嚨痛等症狀之外,還會伴隨著高燒不退、倦怠無力、肌肉酸痛等。

其中,長者因得流感時症狀常為不典型,且無法正確表達,導致醫療判斷非常不易,而65歲以上長者若得到流感後,死亡率又是一般中年族群的40倍,若有懷疑長者得流感或有任何疑問,請盡快就醫尋求醫療協助。

黃建程說,為讓醫療判斷更為準確,奇美醫學中心以過去10年三院區共5000筆高齡病人流感資料為基礎,研發AI高齡流感病情預測系統,建立預測模型與醫師看診系統結合,讓醫師在看診時,可即時且準確預測高齡流感病人預後,也提供給醫病與家屬輔助治療的重要參考。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目前使用AI預測系統的患者,每個月平均為40到50位患者,以2019年新病人來做驗證,準確度可達8到9成以上,未來會分析其臨床效益,並繼續升級增進預測準確度。

黃建程也建議長者可接種流感疫苗,多運動提昇免疫功能,勤洗手避免感染病毒,也漸少到人潮擁擠場所,避免被傳染的機會,同時均衡飲食、補充水分、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等,並用有充足睡眠,就可有效預防流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