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庚改寫國際治療建議 口腔癌T4b期手術存活率增三成

2019/12/06 18:50

長庚醫院癌症中心頭頸癌團隊今年以「建立口腔癌全球治療準則」,獲頒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醫療院所類金獎。(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長庚醫院癌症中心頭頸癌團隊今年以「建立口腔癌全球治療準則」,獲頒國家生技醫療品質獎(SNQ)醫療院所類金獎,研究證實T4b腫瘤以手術治療可提高三成存活率;另外也發現投過較多的病理危險因子判定,可免除三成病患接受術後放療或化療,提升病患生活品質,改寫口腔癌的全球治療準則。

林口長庚耳鼻喉部醫師廖俊達說,口腔癌是國人十大癌症死亡率第五名,每年新增近6千個病例,口腔癌是外露型疾病,即使治療成功,手術切除腫瘤後仍會影響顏面外觀、吞嚥、語言等功能,降低生活品質。

廖俊達指出,吃檳榔人口較多的區域也有較多的第四期局部侵犯程度較深的腫瘤(T4b腫瘤)病人。長庚醫療團隊做口腔癌五年存活率研究發現,T4b腫瘤病人接受手術有約50%存活率,而非手術者約只有20%存活率,證明T4b口腔癌因接受手術治療可以提高30%存活率。

不過這與全球口腔癌常用的治療指引出現差異,林口長庚團隊的臨床觀察大部分T4b腫瘤可以用開刀方式切除乾淨,以非手術方式治療會降低存活率,以此經驗改寫腫瘤分期T4b腫瘤的定義。

另外,醫療團隊也觀察,有28%的病人是不用接受術後放療化療,這些病人仍有相當好的存活率,且免除副作用而擁有較好生活品質。

長庚院方表示,口腔癌治療準則現已成為國內及國外處置指引,廣受國際肯定與引用,每年吸引世界各地的外國醫師前來吸取治療經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