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成民眾齒列不整 專家:戴牙套外還要注意這些問題

2019/12/06 12:19

鄭信忠說,戴牙套做牙齒矯正時,更要注意口腔清潔工作。(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顯示,全球每10人就有7人有不同程度的齒列不整;國內也越來越多人去做牙齒矯正,但專家提醒,戴牙套的兩年多過程中,要注意蛀牙、牙周病、心理障礙和維護等問題,不是帶了牙套就好。

若齒列不正,最好做矯正。右為需矯正的齒列、左為矯正後齒列。(記者吳亮儀攝)

北醫大口腔學院鄭信忠院長指出,大部分需要齒顎矯正的患者,除了在乎美觀,同時也有健康狀況,包括蛀牙、牙周病、心理障礙等問題。

甚至有調查指出,中小學生在學校遭霸凌,主要原因與身體特徵相關,而暴牙、戽斗、肥胖等則是最常見的,因此齒顎矯正需進行「美觀」、「健康」與「功能」三合一評估。

鄭信忠說,歐美國家平均每3人到5人就有1人接受齒顎矯正治療,理想的齒顎矯正治療流程從初診開始的檢查、病例分析、綜合診斷等,而在治療之前,還要蒐集患者的生長記錄、牙齒石膏模型、口內及口外X光檢查、臉部及口內的齒列相片等等。

衛生福利部委託台北醫學大學協助編撰「齒顎矯正治療參考指引」以及「齒顎矯正健康照護」兩版手冊,期待能使民眾瞭解正確矯正觀念,以減少醫病之間的糾紛。

鄭信忠說,一旦與醫師討論確認後也應該簽署同意書,明確納入想要改善的齒顎問題、診斷及療程計畫與時間,而「齒顎矯正健康照護手冊」將齒顎矯正早、中、晚期常見問題都列出說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