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氣溫驟降 花蓮1老翁因天冷猝死

2019/12/05 09:51

入冬後,早晚溫差大,極易增加急性腦血管中風及心肌梗塞風險,花蓮門諾醫師籲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三高患者,除應按時吃藥更要注意保暖。(記者王峻祺攝)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氣溫驟降,花蓮截至目前約有8件因天冷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發生送醫案件,其中1名80歲老翁疑因心肌梗塞猝死。花蓮門諾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陳翰興說,溫度低、血管易收縮,長者應避免冬季晨間出門運動,並做好末梢肢端保暖措施。

 

陳翰興說,入冬後,早晚溫差大,極易增加急性腦血管中風及心肌梗塞風險,患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血脂及糖尿病等三高患者,除按時吃藥、補充水分,做好血壓監測及飲食控制外,還要做好保暖措施,若感到身體不適,就應盡速就醫。

 

他強調,有運動習慣長者,冷氣團報到時,盡量調整外出時間,更要避免清晨就出門運動;若無慢性病史或處於中壯年族群者,也可能發生心肌梗塞,原因在於日夜溫差過大,導致人體自我防衛機制較差,均需格外注意。

 

陳翰興說,民眾平時可自我檢測,若突然感到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噁心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是急性心臟病;如果發現臉部表情不對稱、雙手無法順利平舉及口齒不清,則疑似中風徵兆。建議天冷外出須保暖脖子、雙手及腳底等末梢肢端,可善用圍巾、帽子、口罩、手套及襪子等衣物,並搭配洋蔥式穿搭,避免因低溫及溫差過大誘發心血管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