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失眠別大意 醫師:恐合併精神身心疾病發生

2019/12/04 12:58

陳家駒醫師指出,當日間身心適應問題未處理妥善,就可能造成夜晚失眠,而夜間失眠又會造成日間身心健康問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圖由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一位60多歲男性商人因長期壓力大導致睡眠狀態不佳,他因此同時使用多種安眠鎮定藥物,當藥效不佳時會自行調整用藥,還經常同時飲酒助眠,且病史已持續超過1年。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醫師陳家駒說,長期失眠睡眠不佳會使得身體器官、代謝、飲食等功能都出現異常,還可能誘發慢性疾病,建議盡早就醫。

陳家駒指出,當日間身心適應問題未處理妥善,就可能造成夜晚失眠,而夜間失眠又會造成日間身心健康問題,形成一個惡性循環。失眠表現方式包括難以入睡、睡睡醒醒、有睡像沒睡,睡眠的質量不足以支撐白天活動,或是不符合正常睡眠生理參數。他提醒,民眾如果1週出現有2次以上前述現象或每晚醒來超過2次,就應該就醫。

長期失眠會引起生理、生化功能及自律神經、神經功能異常,代謝、修補、免疫功能異常等問題,如果失眠導致日常生活能力下降,還可能合併精神身心疾病發生,嚴重時過勞耗竭甚至猝死。陳家駒說,常見引起失眠的原因,最多是壓力引發,睡前飲用提神飲料、憂鬱症、藥物副作用等。

陳家駒說,失眠治療需要因人、因時、因病況及病程,和共病共藥衡量處理,也要視個案生活、習慣,用藥習慣態度,是否經常飲酒或自行調整藥物。他提醒,安眠藥種類繁多,使用時需小心謹慎,若使用不當不僅難有效治療,還可能使失眠的因素更形複雜,造成失眠慢性化、藥物依賴、成癮、濫用,生活、睡眠生理混亂,個人身心健康及身心病況惡化,甚至是生命危險。

最後陳家駒提醒,睡眠不佳會使得身體器官、代謝、飲食等功能都出現異常,還可能誘發慢性疾病。有睡眠問題應即時儘早就醫。如果藥物治療2個月以上仍未見效,應確認是在精神專科或睡眠專科求診,加強探查引起失眠的背後因素,遵照醫囑調整藥物及治療,並有慢性化用藥可能。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