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癌病患進行全喉切除 醫師拿這處組織重建食道

2019/12/03 09:17

醫師用大腿皮肉組織重建食道後,影像檢查照片,箭頭處為新食道。(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58歲高先生除了嗜酒,也有抽菸、嚼檳榔習慣,日前因聲音沙啞、吞嚥困難到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求診,被診斷為喉癌第3期,接受全喉切除術,耳鼻喉科醫師會診整形外科醫師魏林瑰建立跨科手術團隊,耳鼻喉科醫師切除惡性腫瘤的同時,魏林瑰透過「顯微游離皮瓣移植術」,將病患的大腿皮肉組織移植至喉嚨重建食道,患者術後經復健、學習吞嚥,兩個月左右已能順利進食,並透過發聲輔助器與人交談。

魏林瑰看診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魏林瑰說,「喉」是由硬骨、軟骨和軟組織構成的器官,其惡性腫瘤好發於50-70歲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習慣男性,一旦罹患喉癌,呼吸、發聲、吞嚥等功能皆會受到影響,而患者若因喉癌晚期或腫瘤擴散需執行全喉切除術,術後常有無法言語、進食,生活品質降低的困擾,僅能依靠氣切呼吸和鼻胃管進食,對日常活動、外觀及社交影響極大,因此很需要整形外科重建手術。

魏林瑰指出,皮瓣是指一個仍保有自身血流循環且被轉移的組織,游離皮瓣移植術則是將皮瓣及其供血莖幹取下後,以顯微手術將莖幹的微小血管與皮瓣縫補至需重建部位,因此應視為自體組織移植,可應用於身體任一部位的重建。

魏林瑰說明,傳統重建食道方式,多採直接將胃上拉或截取部分腸道縫合於胃上端,若腸胃功能不佳或因藥物、化學毒物等因素而腸胃功能受損的患者,將受限無法藉此重建食道,僅能終身倚靠鼻胃管。

而顯微手術移植皮瓣無此限制,只要採取病患健全部位組織,便能重建食道,術後病患感受到的氣味、美觀度、病患滿意度也較傳統手術高,而大腿前外側、前臂、或小腸等部位皆為整形外科醫師常選來重建食道的游離皮瓣。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