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嘴巴破皮潰瘍久未癒 醫師呼籲:恐是口腔癌前兆

2019/12/02 14:16

12月3日為檳榔防制日,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張敏德呼籲,有吸菸及嚼檳榔習慣者,若發現有口腔黏膜異常請盡早就醫。圖為示意圖,非文中患者。(奇美醫學中心提供)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據衛服部統計,口腔癌位居國人男性癌症死亡第4位,其中,9成為吸菸及嚼檳榔者等高風險族群,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張敏德表示,有吸菸及嚼檳榔習慣的口腔癌患者,常因初期無病識感,誤當成嘴巴破皮而延誤治療,呼籲口腔潰瘍若2週以上未癒,就應趕緊就醫。

台南一名40歲男子因有抽菸、喝酒、嚼檳榔的習慣,因在外院接受口腔癌篩檢時發現口內有不正常的腫塊,轉至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後,經醫師張敏德確診為口腔癌,所幸發現時為初期口腔癌,手術治療後無需接受放射線及化學治療,已順利出院,目前仍在門診持續追蹤。

奇美醫學中心表示,衛生署將12月3日訂為檳榔防制日,近3年每年約4500民眾接受口腔癌篩檢,其中約1成5的患者發現口腔黏膜異常須接受進一步檢查,3年來則有139位民眾檢查出口腔癌,321人確診為癌前病變,顯示口腔癌篩的重要性。

張敏德提到,早期發現病灶與及時接受治療口腔癌,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但如果延宕病情拖到第3期,存活率僅剩5成5,許多口腔癌患者常在發生初期,因沒有意識到罹患癌症而當成嘴巴破皮或牙齒感染自行服用成藥,或是確診後因擔心手術而嘗試偏方、自然療法等,因而延遲就醫甚至造成不幸的後果,對健康影響危害甚大。

張敏德建議,民眾若口腔內部或頸部發現腫脹和硬塊、口腔黏膜表面顏色變白或出現紅色斑塊、兩星期以上未癒合的口腔潰瘍、咽喉異物感、頸部腫塊和久治不癒的咳嗽或咳血等,發現有口腔黏膜異常請盡早就醫,並按醫師指示接受治療或定期回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