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偏頭痛不再只靠止痛藥 抑制劑即將上市

2019/12/01 23:09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林高章。(記者王捷翻攝)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偏頭痛是很多人的困擾,只能依賴止痛藥,不過部分患者頭痛到吃藥都沒用,國際研究發現,偏頭痛主要是腦內胜肽蛋白CGRP(Calcitonin-Gene Related Peptide)惹禍,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他同時也是台灣頭痛學會理事長,他邀請200多位專家討論偏頭痛治療,並指出國際上已有CGRP抑制劑治療,能減緩偏頭痛,未來將引入台灣。

 

 偏頭痛從一種症狀,已轉變為是一種可治療的疾病,偏頭痛由於很容易覆發,被歸為慢性疾病,可以領3個月慢箋,台灣約200萬人,有偏頭痛困擾,發作時影響生活品質,連帶影響經濟產能,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將偏頭痛列為神經科第1大失能疾病。

 除了止痛藥外,國內還有肉毒桿菌素可以治療,但尚無健保給付,以針劑注射在頭部四周31處,每人約需付出3到4萬不等,而且每3個月必需再注射。

 林高章說,依據研究報告,腦內胜肽蛋白會造成三叉神經核活化,刺激大腦皮質興奮所產生,包括視覺模糊、頭痛、嘔心和倦怠等,國際已有CGRP抑制劑,來協助阻斷腦內胜肽蛋白,國內剛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核准進口,針劑一劑在國際上的價格約是1萬8千元,目前健保暫不給付。

 但是,CGRP抑制劑在醫師的治療,可以得到好的緩解,注射後能緩解頭痛率高達50到70%,有10%於治療期間完全不痛,不過需要每個月注射一劑,以達到阻斷胜肽蛋白作用,這對於頭痛只能靠止痛藥來控制是一大突破,對於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或合併憂鬱的人,是一大福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