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頭族用眼過度 小心乾眼症找上門

2019/11/28 13:46

低頭族用眼過度,小心乾眼症找上門,圖為示意畫面。(記者江志雄翻攝)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宜蘭縣25歲上班族小咪(化名),眼睛常有異物感,檢查發現是乾眼症,可能用眼過度引起,經過調整閱讀習慣,輔以藥物治療後逐漸改善;醫師提醒大家減少3C產品使用時間,避免乾眼症找上門。

保護靈魂之窗,預防勝於治療。(記者江志雄翻攝)

3C產品普及化後,乾眼症患者增加,羅東博愛醫院眼科醫師陳楹樺說,健康眼睛要有適當濕潤度,若3C產品重度使用、睡眠不夠,造成淚水分泌不足,便會出現乾眼症,眼睛不適、容易乾澀、有異物感、灼熱感、針刺感,都是常見症狀。

眼睛淚膜有脂質層、淚水層、黏液層,其中脂質層為鎖水層,如果水分子不足,恐因眼瞼炎導致眼睛乾澀,一般而言,眼睛1分鐘有10至15次眨眼動作,觀看3C產品時,往往專注於螢幕,眨眼次數減少,眼睛濕潤度就無法維持。

以族群作區分,老年人乾眼症通常肇因於眼睛老化,年輕族群多是用眼過度,陳楹樺認為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大家多吃堅果類食物、多喝水,適量補充魚油營養品,定時為雙眼熱敷,中午、晚上各一次,每次10分鐘,更重要是調整用眼習慣,閱讀30分鐘讓眼睛休息一下。

為避免乾眼症上身,必須縮短3C產品使用時間,保持充足睡眠,眼睛視力一旦出了問題,應儘速就醫保握黃金治療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