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跌傷頸椎一度幾近全癱 中西醫合力搶救3個月後站起來

2019/11/27 16:26

中醫師陳香霓針灸治療。讓陳女士大小便功能逐漸恢復。(記者詹士弘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務農的50歲的陳女士上田工作時跌傷頸椎,送醫診斷後發現頸椎第6、7節錯位急性脊髓損傷,神經功能嚴重受損,胸部以下無知覺且雙下肢幾近全癱,經神經外科醫師洪誠澤緊急施以減壓及固定手術,加上中醫師針灸,3個月後病患再度站起及行走。

神經外科醫師洪誠澤負責緊急施以減壓及固定手術。(記者詹士弘攝)

 洪誠澤表示,脊髓損傷通常由外傷引起,特別是交通事故,其次則為高處墜落及運動傷害等,逾半損傷發生在頸椎,其次分別是胸椎、腰椎及薦椎部位。脊椎損傷,臨床症狀的表現依損傷部位高低及損傷嚴重度,輕則局部疼痛,重則癱瘓、痙攣、感覺障礙、膀胱排尿功能紊亂,關節攣縮、褥瘡、心理障礙、甚至呼吸障礙威脅患者的生命安全。

從全癱到可恢復行走,只花了3個月時間。(記者詹士弘攝)

 洪誠澤表示,針對陳女士症狀,他第一時間施予減壓及固定手術,成效良好,但術後陳女士下肢幾近全癱,大小便失禁,醫療團隊在陳女士病情穩定後,立即由中醫師陳香霓接手針灸治療。

 陳香霓說,陳女士開刀後的第二週會診中醫,當時陳女士吞嚥困難需用鼻胃管灌食,大小便無知覺,需包尿布及導尿管,且四肢皆無力,床上自行翻身有困難,更不用說從床上起身,經中藥及針灸治療二週後,鼻胃管移除,大便漸有知覺,可慢慢位移至輪椅上坐著,但導尿管無法順利移除,膀胱尿動力檢查結果為逼尿肌無反射動作。

 經過醫院集合神經內科醫師葉建治控制血壓、泌尿科醫師吳錫金解決排尿問題、復健科醫師謝文逸督促復健及中醫陳香霓針灸加強薦椎處的穴位刺激後,病患漸可感覺到尿脹感。經過一個月,每週3次的針灸治療,病人已可出院並自行大小便,並靠攙扶慢慢行走,原本不能轉動的脖子,目前也可轉動約40度。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院長吳錫金表示,陳女士受傷時曾倒地兩個多小時,但她知道頸椎受傷不能隨便移動,等救護人員前來固定頸椎再送醫,避免二次傷害,手術後家人全力扶持,配合醫師治療,病患自己在家也努力復健,才能在3個月後恢復大部分身體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