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免切除大腦! 台大醫院首例微創手術救3歲癲癇女童

2019/11/27 14:36

翁小妹(右四)出席記者會,術後恢復狀況良好。(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3歲多翁小妹因為腦炎導致頑固性癲癇,語言功能退化、須仰賴鼻胃管餵食,且終日臥床,醫療團隊評估得手術切斷左右腦神經傳導避免持續惡化,傳統做法是切除一半大腦,傷口大、風險高,此次台大醫院首度採取微創手術,傷口大幅縮小,並成功保留所有大腦,降低後遺症。

台大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范碧娟表示,翁小妹1歲半以前發育正常,但約2歲時疑似單純性皰疹引發病毒性腦炎,就有持續性局部癲癇發作,原本藥物治療穩定,但今年變得難以控制,語言功能退化至1歲程度、吞嚥困難無法以口進食要借助鼻胃管,甚至幾乎全日臥床、意識不清。

台大醫院外科部醫師楊士弘指出,經檢查發現,翁小妹癲癇數個病灶均起源於左側大腦,再傳導至右側大腦,導致廣泛性腦部病變,評估須進行手術切斷兩側大腦的神經傳導,傳統作法是將病源左半腦切除,但傷口長達10、20幾公分,感染、出血、水腦症風險高,少了一半大腦,不少功能也都會受到影響。

不過,楊士弘說明,此次參考國外作法,邀請美國神經外科微創癲癇手術專家Dr. Sandi Lam來台共同為翁小妹手術,僅打開6公分長的頭皮傷口與4公分×2公分的顱骨開窗,在內視鏡與顯微鏡輔助下,經由兩側大腦的縫隙與腦室空間,將胼胝體、島腦、顳葉海馬、基底額葉等連結神經束切斷即可,完全未切除任何大腦組織,但由於醫師視野有限,並且要避免傷及其他腦部部位,因此困難度高,術程共花費7個多小時。

楊士弘強調,翁小妹從今年7月5日接受手術以來,癲癇不再發作,意識恢復正常,可與人互動,也能夠由口正常進食,只是長時間癲癇造成腦部功能退化,目前積極仍在積極復健,促進腦部發育,重新發展各項神經與認知功能。

范碧娟說明,目前國內癲癇盛行率約0.5%至1%,其中約20%至30%屬於頑固性癲癇。

楊士弘補充,在頑固型癲癇中,約20%至30%可能經評估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成功率可望達到80%以上,明顯改善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