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人就1人骨鬆 市價千萬骨密車高檔配備首曝光!

2019/11/27 13:17

號稱全台第1輛從肺功能巡迴車改裝成骨質密度篩檢巡迴車,紫色車體,內部配備原本只有在醫院裡面才有的醫療檢查設備儀器,今天首度曝光。(記者張聰秋攝)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百萬人口的彰化縣是長壽縣,滿100歲以上人瑞超過120人,但醫療衛生調查,全台711萬50歲以上民眾,近177萬人面對骨鬆威脅,也就是說,每4人就有1人會有骨鬆,因應高齡化來臨,骨質密度篩檢格外重要,彰化縣今獲贈1輛近千萬元的「骨質密度篩檢巡迴車」,這台車最大的價值配備了1台市價約600多萬元的「骨質密度測定儀」,可以直接做為骨質疏鬆症診斷。

彰化縣今獲贈1輛近千萬元的「骨質密度篩檢巡迴車」,這台車最大的價值配備了1台市價約600多萬元的「骨質密度測定儀」,可以直接做為骨質疏鬆症診斷。(記者張聰秋攝)

車子今在彰化市成功社區活動中心亮相,宣告從此出發,預計全縣巡迴200多個「C級巷弄長照站」,免費替65歲以上長者檢查,也開放社區、老人會、鄉鎮市公所、村里辦公室、醫療院所申請定點服務,可向衛生局健保科申請。

彰化骨質密度巡迴篩檢車今天亮相,衛生局號稱是全台首發,車內配備檢查可替民眾省下600元到2000元不等的檢查診斷費用。(記者張聰秋攝)

目前國內健保針對骨鬆篩檢並無給付,坊間醫療院所自費檢查600元到2000元不等,這台從「肺功能巡迴車」改裝成「骨質密度篩檢巡迴車」,由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捐贈,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說,檢查儀器600多萬元加上硬體改裝費用200多萬元,近千萬元骨密巡迴車既是彰化縣第1輛,也是目前全國各縣市率先啟動的巡迴檢查車輛。

與會貴賓被司儀請上台前示範打鼓,看個人骨骼強不強健,貴賓們即興演出,高興的心情全寫在臉上。(記者張聰秋攝)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在捐車儀式的致詞指出,人體骨骼的骨質,30歲過後逐年流失,一旦流失過多,造成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導致骨骼變薄、變脆弱,就會出現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說明骨鬆檢查對年長者的重要和必要性。(記者張聰秋攝)

詹鼎正表示, 骨鬆骨折中以髖骨骨折最為嚴重,既會影響生活品質,更可能死亡;臨床統計顯示,8成骨折患者無法單獨進行至少1項的日常活動,4成無法獨立行走,3成永久殘障,1年內死亡占2成,台灣50歲以上民眾,每4人就有1人會有骨鬆,一旦出現骨鬆,有時候連穿衣服、翻身等日常生活中很簡單的小動作,都可能發生骨折。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林高田指出,骨質疏鬆症是高齡社會常遇到的疾病,也是造成骨折最大風險,「骨質密度測定儀(又稱「雙能量X光吸收儀DEXA」)」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可診斷骨質疏鬆症的骨質密度檢測方法,今有機會代表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捐贈「骨質密度測定儀」,希望藉此機會喚起國人對骨密篩檢重視。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