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突呼吸窘迫須轉院 接手醫療團隊20分鐘成功救援

2019/11/21 10:33

一名在新竹縣婦幼診所出生的足月新生兒突發性呼吸窘迫、唇色發黑;東元綜合醫院出動急重症新生兒專業照護團隊赴診所搶救,成功營救寶貴的小生命。(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一名在新竹縣婦幼診所出生的足月新生兒,日前突發性呼吸窘迫、呼吸急促、發出呼嚕聲與呻吟、唇色發黑,診所判定必須立即轉送醫院救治;東元綜合醫院獲報後,出動急重症新生兒專業照護團隊,20分鐘內搭救護車赴診所搶救,所幸經醫師緊急插管、呼吸器治療、給予氧氣合併使用急救藥物,順利送回東元新生兒加護病房持續治療,目前追蹤復原良好,成功營救寶貴的小生命。

新生兒科醫師王昱程表示,這名婦幼診所出生的足月新生兒,突發性呼吸窘迫,所幸該院出動急重症新生兒專業照護團隊前往搶救,經醫師緊急插管、呼吸器治療、給予氧氣合併使用急救藥物,順利救回寶貴的小生命。(東元醫院提供)

東元綜合醫院新生兒科主任王昱程醫師表示,衛福部107年死因統計顯示,有474個新生兒在出生後28天內死亡,死亡率2.6%,其中,先天性畸形或染色體異常、源自周產期而出現的呼吸性疾病、妊娠長短而引發的疾病、周產期的感染等,約占新生兒死因近七成。

王昱程進一步說明,胎兒肺部發展到37周還有5%未成熟,35周以下早產兒更脆弱,多項器官未成熟可能引發肺炎、肺高壓、敗血症等,所以往往一出生就需要兒科醫師急救。

王昱程說,在地區診所出生的新生兒,一旦發生危急情況,若無馬上予以急救並立即送往大醫院,可能發生死亡或嚴重後遺症的不幸事件。但對於新生兒,特別是早產兒,轉送路程終究存在相當大的風險,一般救護車運送新生兒是有風險的。

新生兒在轉診過程中,很可能出現失溫或缺氧等併發症,若無法即時治療,恐造成無反挽回的遺憾,因此救護車必須備有輸送型保溫箱、插管式及鼻管式呼吸器及氧氣、血氧飽和度監視器、急救箱、甦醒球、藥物等急救配備。

王昱程表示,為搶救命在旦夕的小生命,東元醫院提供24小時「新生兒轉診外接服務」,與多家在地醫療院所合作。接生診所若有申請外接救援,通常在兒科出勤醫師抵達後,會先就新生兒的活力、阿帕嘉分數、呼吸心跳、血氧飽和度等,初步判斷新生兒的狀況,並依急救準則處理,在確定新生兒處於穩定狀況後才會上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