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蘇揆「顏面神經失調」引關切 醫生教自我檢測保平安

2019/11/20 07:30

閣揆蘇貞昌讓各界更關注腦中風及顏面神經失調之間的差異性。(資料照)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因過度勞累病毒感染,導致顏面神經失調,經就醫及休養後,身體也逐漸恢復健康中,不過,目前正值天氣變化多端的秋冬季節,該病症也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腦中風」與「顏面神經失調」2者的部分症狀相似,但是造成的原因不同,提醒患者在出現不適症狀時,應儘速就醫安排檢查,以便釐清病灶並對症下藥,才是保健之道。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為患者診療情形。(記者謝介裕攝)

  衛福部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及神經內科主任張嘉為指出,顏面神經失調(麻痺)不分性別與年齡,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目前發病原因尚不明,有可能是病毒感染、自體免疫失調或是生活壓力等情形造成的,大部分患者會突然發生臉部單側的動作失去功能,如眉毛一高一低、眼睛無法閉合、臉部不對稱、容易流淚、嘴巴歪斜、耳後疼痛等症狀。  

 中醫師賴卉蓮則說,顏面神經失調在中醫屬於口眼喎斜、吊線風、歪嘴風等範疇,所以又名「面癱」,民眾可自我檢測,若是發現抬頭紋突然不見或皺紋只動一邊,便極可能是顏面神經出現狀況,反之,兩邊都有抬頭紋,即意味是中樞神經引起的腦中風,往往還會合併單側手腳麻木、無力,以及血壓高、心跳快等生理反射性反應,不容民眾輕忽,以免錯失黃金治療期危及生命安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