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知》秋冬鼻塞別濫用噴劑 食藥署警示:恐養成依賴

2019/11/19 19:11

一般藥房就有販售各種鼻噴劑。(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天氣變化大、許多人鼻子易過敏或鼻塞,會使用舒緩鼻塞用的鼻噴劑,不過醫師和食藥署警示,長期使用血管收縮劑鼻噴劑容易造成反彈性的鼻充血,若不繼續使用則會一直鼻塞,養成依賴性。

市面上有許多鼻噴劑,最常見的是舒緩鼻塞用的成分。一般常見用於鼻炎的鼻腔噴霧劑有三種類型,分別是類固醇鼻噴劑、抗組織胺鼻噴劑、血管收縮劑鼻噴劑(又稱為去鼻充血劑)。

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長庚兒童醫學中心醫師葉國偉說,鼻噴劑是一個統稱,而舒緩鼻塞的鼻噴劑成分是去充血劑,可解決鼻塞症狀。

葉國偉指出,去充血劑長期使用真的會養成依賴性,因為容易造成反彈性的鼻充血,若不繼續使用則會一直鼻塞。他建議,如果真得鼻塞得很嚴重、受不了,用個三、五天後,要暫停一週,再繼續使用比較好,較不容易有依賴性。

葉國偉說,民眾要注意的是,去充血劑在一般藥房不須處方簽就能買到,所以別濫用、天天用,最好諮詢一下藥師或醫師意見。

至於治療過敏、含有類固醇的鼻噴就屬於處方藥,葉國偉說,這種鼻噴就得長期使用,才能達到治療的目的,「不同成分、有不同用法,一定要分清楚」。

食藥署企科組科長江仟琦說,類固醇鼻噴劑只需極低劑量就可以達到理想的效果,副作用小,長期使用並不會引起鼻黏膜萎縮或是嗅覺失常。

食藥署提醒,無論是何種成分的鼻腔噴霧劑,都應經由專業醫療人員評估用藥,並依照醫囑正確使用,別自行增減劑量,以避免影響療效及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