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界人生》記錄治療外婆煎熬 林軒任獲台灣醫療報導獎

2019/11/14 19:50

亞大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以「外孫與醫師間的距離」參加「台灣醫療報導獎」徵文獲得優勝。(記者陳建志翻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醫師感謝啊,有你這個外孫真好!」亞大醫院腎臟科醫師林軒任,外婆因肺水腫呼吸困難住院後,由他親自治療,整個過程面臨是否洗腎的抉擇,以及醫生和孫子雙重身分的壓力,將整個過程撰寫成「外孫與醫師間的距離」散文,參加「台灣醫療報導獎」徵文一舉獲得優勝,讓同仁都誇獎:「根本是被醫生耽誤的作家」。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為慶祝醫師節,每年都會舉辦「台灣醫療報導獎」,鼓勵醫師將行醫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化為文字,藉此與外界分享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亞大醫院腹膜透析主任林軒任,就將治療外婆時,面對身兼醫師與家屬兩種身分兩難的心情記錄下來投稿,一舉拿下優勝,讓他感到驚喜,開心這段過程成為他和外婆兩人共同的回憶。

林軒任說,高齡87歲的外婆因肺水腫住院,一開始雖使用最極端的利尿劑,外婆還是無法順利排尿,因呼吸困難轉入加護病房,腎臟科醫師的專業,深知「腹膜透析」可取代傳統「血液透析」,但家人聽到要「洗腎」還是有很多憂慮,帶著呼吸器的阿嬤得知後也說:「好啦好啦,吼哇卡爽快就好」。

所幸在他親自幫外婆植管進行腹膜透析後,外婆症狀迅速緩解痛苦減輕,讓他放下心中忐忑的大石頭,外婆順利康復出院後,還親口對他說出:「醫師感謝啊,有你這個外孫真好!」讓他心中百感交集。

林軒任就以「外孫與醫師間的距離」,記下這段既身為主治醫師、也是外孫的身分,在做出醫療決策時所面臨的煎熬,事後回想,由他自己親自幫外婆植管洗腎,「要是洗得不好該怎麼辦」?他仔細回想,當時是以醫師和外孫的角色,希望減輕患者(外婆)的痛苦,將醫師與外孫的距離從對立面拉近,更從外婆順利康復,告訴當初選擇從醫的自己說「這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院內同仁得知他獲獎,都替他感到開心,還有人形容「根本是被醫師耽誤的作家」,他則笑稱未來若有機會願意多投稿,希望透過文字分享各類衛教知識,幫助更多人遠離疾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