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握拳就走「筋」? 矢狀帶斷裂勿輕忽

2019/11/13 13:57

40歲男姓勞工朋友只要一握拳,掌背肌腱會出現偏移,柳營奇美骨科醫師劉宣志診斷為矢狀帶斷裂引起之肌腱脫位。(記者王涵平攝)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40歲男姓勞工朋友只要一握拳,掌背肌腱會出現偏移,柳營奇美骨科醫師劉宣志診斷為矢狀帶斷裂引起之肌腱脫位,透過手術、復建,已回復正常工作。

40歲男子某日工作中發現右手掌中指指關節腫脹疼痛,一開始不以為意,等到腫脹消除後卻發現只要一握拳,掌背肌腱便會出現偏移的現象,經診斷為矢狀帶斷裂引起之肌腱脫位。

劉宣志表示,矢狀帶位於掌指關節伸肌肌腱兩側,主要功能為維持肌腱在握拳及開掌等活動時的穩定性,避免肌腱在滑動時出現偏移之現象。在外力撞擊下,矢狀帶會因此而出現斷裂,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人亦會因軟組織退化,有時也會造成自發性斷裂。大多數病人透過臨床表現、病史及理學檢查即可有效獲得診斷,而少數未完全斷裂之情況,則可透過骨骼肌肉超音波或是核磁共振檢查進行診斷。

劉宣志表示,在急性期(受傷後1至2週內)可以採取保守治療,使用護木固定保護並維持手指於伸展姿勢4至6週,使斷裂之矢狀帶有機會自然癒合。若保守治療無效,或是就醫時間超過2週,則建議施行手術治療。

劉宣志建議,民眾如發生類似狀況時,應儘早至醫療院所尋求諮詢,早期發現可採取保守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