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移性乳癌患者小確幸 治療藥品納健保給付

2019/11/12 13:18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康乃文表示,今年10月起,衛福部針對停經後賀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的轉移性乳癌患者,可給予治療藥物健保給付,造福更多晚期乳癌患者。(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乳癌在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多年來位居首位,據統計平均每10萬人口有70位確診,因此,衛福部今年10月通過,針對停經後賀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的轉移性乳癌患者,給予治療藥物健保給付,減輕患者1個月平均10萬元的經濟負擔,堪稱是乳癌患者的小確幸。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康乃文表示,臨床上乳癌除可分為4期外,根據基因表現不同也有不同的治療方針;近年來臨床試驗發現,賀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的轉移性乳癌患者,除給予賀爾蒙治療外,再加上CDK4/6抑制劑可延緩乳癌惡化,延後患者化療的時間。

她指出,對於賀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的晚期乳癌患者,標準治療為賀爾蒙治療,但倘若搭配CDK4/6抑制劑,能使乳癌細胞停止分裂和成長,延長10個月腫瘤控制的時間,使患者術後接受化學治療的時間延緩至2年以後。

康乃文說,以往CDK4/6抑制劑並無健保給付,患者每個月需自費約10多萬的口服藥,對乳癌患者來說是一筆不小的經濟壓力,更讓患者為之卻步,不過,今年10月CDK4/6抑制劑通過健保給付,針對停經後賀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陰性的轉移性乳癌患者補助,大幅減輕負擔。

台南一名50多歲的陳姓婦人多年前接受改良型根除性乳房切除術後,雖有接受化療和賀爾蒙治療,但無定期回診追蹤,今年2月因咳嗽、呼吸喘、骨頭疼痛等就醫後,才發現是乳癌復發且癌細胞已轉移,在醫師建議下,使用賀爾蒙治療加上CDK4/6抑制劑,目前持續追蹤已超過半年病情穩定。

康乃文提醒,CDK4/6抑制劑為抑制細胞分裂成長,仍會發生類似化療的副作用,因此患者在進行CDK4/6抑制劑及賀爾蒙治療時,務必要定期回診抽血檢查,若有不適的情況,才能早期發現、提早因應,增加患者存活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