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開刀房神秘器械開箱 用途豐原醫院報你知

2019/11/07 09:51

豐原醫院外科醫師以開箱文方式,陳列開刀房器械。(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11月12日醫師節!豐原醫院外科醫師趕在醫師節前以開箱文方式,讓民眾一睹開刀房裡除了手術刀外,還有哪些手術器械,並提醒民眾術後應加強傷口照護,回院追蹤,避免二次感染。

 

豐原醫院傷口外科醫師陳明澤表示,開刀房裡的手術器械都是針對不同的傷勢而使用,最常使用到的除了以「手術刀」劃開傷口外,像「組織剪」是將一些不好的組織剪掉,這時就會比刀更好用。

 

另外,當患者出現小血管出血時,可以先拿「止血鉗」夾住出血點,減少血管出血情形,避免影響手術的進行;或是手術房裡也很常使用到的「鑷子」,將一些不好的組織夾出來,一般小手術最少要準備10件器械。

陳明澤說,開箱文所陳列的器械,則是比較複雜的傷口,還要動用顯微手術,光刀房器械排列出來就有50件之多,更別說變身蛙人裝的醫師一進刀房後,還要巧妙運用不同器械的性能,展現開刀技術。

陳明澤並提醒民眾,不論是哪種傷口手術,一定要記住術後要加強傷口照護,因為傷口的變化很難從外觀看得出,須持續回醫院追蹤傷口復原情形,才能降低傷口二次感染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