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生壓力大沒空運動減壓 美研究:摸摸毛小孩就好

2019/10/30 10:40

美國研究:多摸毛小孩可以疏解學生壓力。(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學生課業考試壓力大,卻沒時間運動紓壓?美國研究,撫摸動物、和牠們互動,只要10分鐘,身體壓力水平就會產生明顯改變,有效減少學生的壓力。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做這項研究,透過觀察主要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的方式,針對寵物進入校園的好處進行探討。

研究者以249名大學生為對象,將參與者隨機分四組,包括可與動物進行10分鐘互動,例如和貓狗玩耍或出遊的組別、等待10分鐘排隊卻只能觀看其他學生與動物互動的組別、只能看幻燈片中顯示動物圖片的組別、被告知能看到動物卻無法看到及觸摸的組別,並採集參與者唾液樣本三次,分別為早上起床、實驗後的15和25分鐘,將唾液皮質醇水平作為評估學業壓力的指標。

結果顯示,和貓狗玩耍或出遊組參與者的唾液皮質醇水平顯著低於其他組別,唾液皮質醇水平低代表壓力低。結果指出,只要撫摸動物10分鐘,有助於緩解學生的壓力。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兼任教授林家興表示,這研究採用唾液皮質醇做為評量大學生與貓狗玩耍的減壓效果,證實了一般大眾認為撫摸寵物可帶來的紓壓效果,若能在研究中增加生理和心理等多元的壓力指標,可讓研究更具有說服力。

林家興:推展寵物入校園 要有專業機構協助

他建議,若要推展寵物入校園方案,透過專業的機構來協助規劃效果會更佳,例如動物輔助治療相關協會。他提醒,在進行此方案時,要考量每個人對於貓、狗接受程度的不同,須仔細評估適合應用的對象與地點,採用何種方式才能達到最佳的紓壓效果。

他提醒,若是有心理障礙或困擾的人,仍應尋求受過專業訓練的動物輔助治療師提供的專業協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這研究提供很好的校園紓壓計畫,在美國已有數百所大學實施動物互動計畫來減輕學生的壓力,在台灣除了重視學生的學習成效,應該積極幫助他們紓解壓力。

董氏建議,老師可跟學生討論應用,提供他們除了網路、遊戲、社群外的延伸互動減壓方式。有相關研究顯示,主人在撫摸、輕拍並與飼養的拉布拉多交談15和30分鐘後,皮質醇水平顯著下降。這項研究在2019年7月刊登於《科學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