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長壽大挑戰 中研院與美合作9億重金全球徵求研究計畫

2019/10/22 11:04

中研院今天宣布,和世界各國同步展開「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中研院今天舉辦記者會,宣布加入由美國國家醫學院(NAM)發起的「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要實現人類健康長壽,向全球徵求有創新前瞻思維的研究計畫,最高可獲得500萬美元的研究補助。

2026年台灣將成為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會超過20%、2065年每10個人就有4人超過65歲、1人超過85歲,這樣的高齡社會組成會對台灣經濟、醫療衛生體系、社會基礎建設有巨大壓力和衝擊。

中研院宣布與美國合作,未來5年將投入3千萬美元(約9億元台幣),向全球徵求跨學科領域有創新前瞻思維的研究計畫。中研院院長廖俊智說,跨領域可涵蓋基礎科學、衛生醫療、公共政策、社會經濟等學科。

這項計畫分3階段進行,明年起全球各個合作單位將支持總共約450個種子研究計畫,每個計畫每年補助5萬美元,作為種子資金,以推進創新構思。

第二階段自2021年開始,將針對表現傑出並有發展潛力的種子研究計畫,每年至少補助50萬至100萬美元的研究資金,以支持其大膽構想的進一步發展。

第三階段若計畫具有突破創新性,並可拓展人類健康長壽,將獲得最高500萬美元的研究補助,預計從2023年開始。

廖俊智說,這項全球性計畫希望看到的是全新的做法,「即使失敗了也值得一試」,要跳脫現有的框架思維和遊戲規則,讓人眼睛為之一亮,而非現有已在做的研究。

廖俊智舉例,比爾蓋茲的基金會對於對抗瘧疾是非常重要的項目,基金會也也徵求創新方式來防治,例如替蚊子節育、放天敵,甚至提出用電磁波和高速影像方式來避免被瘧蚊叮咬,這些計畫不見得每個都成功,但都值得一試,也都跳脫了既有的框架。

除美國國家醫學院與中研院外,參與「全球健康長壽大挑戰計畫」的還有日本醫學研究與發展局、英國研究與創新機構、美國國家老化研究所、新加坡衛生部和國家醫學研究基金會、中國醫學科學院、EIT Health(由歐盟機構EIT支持)等。(13:00更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