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喉嚨痛、皮膚紅疹當心A型鏈球菌感染 恐併發風濕性心臟病

2019/10/20 14:42

喉嚨痛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9月開學後,腸病毒又進入另一波高峰期,醫師提醒家長,如果3歲以上兒童有發燒、喉嚨痛、喉嚨紅腫甚至有小出血點、草莓舌,有可能是A型鏈球菌感染,務必就診、進行抗生素治療。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醫師邱婷芳指出,A型鏈球菌是一種細菌,感染後常造成咽喉炎、猩紅熱,好發於5至15歲的孩童。感染初期症狀包括發燒、喉嚨痛、草莓舌,有些小孩還會臉紅腫、頸部有淋巴結腫大。在發燒24到48小時後,很多病童身上會開始出現紅疹,但這時家長常已帶小朋友看醫生、開始服藥,部分家屬、甚至醫師會誤以為是藥物疹。邱婷芳說,A型鏈球菌引起的疹子摸起來較粗、像砂紙,且手掌、腳掌不會有疹子,疹子退了後會有脫屑的狀況,與腸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症不同。

邱婷芳說,A型鏈球菌感染的併發症包括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嚴重者還可以造成休克症候群。由於風濕熱、風濕性心臟病、腎絲球腎炎或休克症候群,只要即早診斷及適當治療是可以避免的,大家要提高警覺。A型鏈球菌感染可透過做咽喉拭子快篩或細菌培養診斷,治療藥物為使用盤尼西林或其他有效抗生素治療10天。

邱婷芳提醒,家中小朋友若有發燒、喉嚨痛、草莓舌、皮膚紅疹務必要就診,請兒科或家醫科醫師診治注意是否有鏈球菌感染,且一定要完成10天的抗生素治療,才能避免心臟及腎臟病變等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