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中研院創THB分化療法 縮減逾7成神經母細胞腫瘤

2019/10/16 12:44

台灣大學教授李心予(左二)與台大醫院小兒外科醫師許文明(右二)與中研院副研究員廖永豐(左一)與博士吳沛翊(右一)等人組成團隊,發現治療神經母細胞瘤的新療法。(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兒童隱形殺手「神經母細胞瘤」因早期發現不易,半數病童確診時更常已多處移轉擴散,台灣大學、中央研究院等組團隊花15年研究,找到獨步全球的分化療法,可誘導該癌細胞分化,恢復成正常細胞,動物實驗中的腫瘤經療法大幅縮小逾7成,未來將持續研發新藥,替病患家庭帶來新曙光。

台大與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四氫皮質酮(THB)對可專一對付神經母細胞瘤,將其分化為正常細胞,在動物實驗上,經THB療法後,腫瘤尺寸縮小超過7成。(圖由李心予提供)

台大生科系教授李心予表示,神經母細胞瘤好發於腎上腺,病童多是0到4歲就開始發病,但拖到10歲前才確診,台灣目前每年約30個病例,而半數病童診斷時便已發生癌細胞多處轉移或擴散,高度風險患者即使接受外科手術、化療、免疫療法等,存活率仍僅3成。

台大與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四氫皮質酮(THB)可促進神經系統發育與神經母細胞瘤的分化,有別化療的全面破壞性,可修復讓神母細胞回復成正常細胞。(圖由李心予提供)

李心予說,與昔日同窗的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廖永豐合作,加上台大醫院小兒外科醫師許文明、博士吳沛翊等人共組團隊,15年前展開神母細胞瘤的研究,先從臨床檢體發現高度正相關的診斷因子「芳香烴接受器(AHR)」,再從AHR找到分化治療關鍵「四氫皮質酮(THB)」,可確實促進神經細胞的分化。

吳沛翊說,透過動物實驗,神經母癌細胞在接受THB療法後,腫瘤尺寸大幅縮減逾7成,比目前分化療法使用的維生素A酸(縮減約5成)療效還好;許文明說,癌細胞如同ISIS,化療如同用飛彈炸,一般細胞也會死,但透過分化療法,可專一性對付神母腫瘤,自己身為外科醫師,其實也不想開刀,盼此療法成功。

李心予譬喻,神經母細胞瘤若要開刀,就如同要把橘子肉取下但不傷害到任何一根外部的纖維,非常困難;而化療對付癌細胞就像是警察對歹徒就地正法,分化療法藥物則是幫助癌細胞慢慢變成正常細胞,而THB其實本身就存在人體內,透過化學合成提高劑量,相信副作用應較少,目前該療法已申請多國專利,尚待人體臨床試驗等才有機會上市,預估4至10年時間,盼替病童家庭帶來新曙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