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處理豬腳惹禍!感染罕見豬鏈球菌 豬販險喪命

2019/10/16 09:45

呂男手指有傷口,泡在處理豬隻屠體體的血水中,致感染豬鏈球菌致發燒,嚴重恐引發敗血症死亡。(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60歲呂姓男子因胸悶、高燒不退,到豐原醫院急診就醫,經住院檢查,心臟、胸部等皆未出現異樣,但血液培養報告竟發現感染一般人不容易得到的「豬鏈球菌」,原來呂男是豬販,每天要處理豬腳,雙手受傷還泡在豬的血水中,致不小心感染。

呂男雙手可見充斥細微破皮傷口。(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表示,「豬鏈球菌」是接觸到受感染的豬隻或豬的排泄物,經皮膚接觸,病菌透過傷口感染傳到人的身上導致發燒,嚴重恐出現腦膜炎、敗血症或失聰等症狀。

呂男手指有傷口,泡在處理豬隻屠體體的血水中,致感染豬鏈球菌致發燒,嚴重恐引發敗血症死亡。(記者歐素美攝)

呂男說,每天要趕在3小時內將2、300隻豬腳處理完畢放到架上販售,常在刮豬毛或剃除瑕疵過程,不小心刮傷自己的手,平常都只簡單包紮一下又繼續泡在血水中工作。

豐原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邱振峰表示,患者長期接觸豬隻屠體,刮豬毛或把豬腳瑕疵的地方剁掉,左手掌常有一些小傷口及陳舊傷疤,甚至右手也有一點點傷痕,因處理豬腳時,雙手長時間泡在血水裡,加上沒戴手套保護,導致血水中的細菌經由傷口進到體內造成菌血症,如果未及時使用正確的抗生素治療或延誤就醫,很容易出現敗血症死亡。

醫師建議長期接觸豬隻屠體者,應該配戴必要安全防護,減少個人暴露在感染的風險之中,才能免於「豬鏈球菌」的感染威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