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高竹科工程師熬夜加班吃泡麵充飢 心肌梗塞險喪命

2019/10/15 10:50

33歲的三高患者彭姓竹科工程師經常熬夜加班,吃魯肉飯、泡麵充飢,某天突然頭暈、嘔吐及胸口疼痛,醫師卜詩筠檢查他的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完全阻塞,立即手術打通血管,並於左前降枝冠狀動脈置放支架,挽救他的生命。(東元醫院提供)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33歲、本身是三高患者的彭姓竹科工程師,經常熬夜加班處於高壓力狀態,一個星期就有多天吃魯肉飯、泡麵充飢,日前他突然頭暈、嘔吐,胸口陣陣疼痛,經急診進行心導管檢查,醫師發現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完全阻塞,恐導致嚴重心律不整、心室頻脈、心室顫動甚至心肌破裂而猝死,所幸醫師在患者心肌梗塞發生後90分鐘內的黃金救命時間打通血管,並於左前降枝冠狀動脈置放支架,挽救了一條寶貴的生命。

33歲的三高患者彭姓竹科工程師經常熬夜加班,吃魯肉飯、泡麵充飢,東元醫院醫師卜詩筠檢查他的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完全阻塞,立即手術打通血管,並於左前降枝冠狀動脈置放支架,挽救他的生命。(記者廖雪茹攝)

東元綜合醫院心臟節律器暨心衰竭中心主任卜詩筠醫師表示,衛福部107年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101年到106年,50歲以下的年輕族群急性心肌梗塞人數,從5576人成長至7607人,其中男性高達6802人。

卜詩筠說,中壯年心血管疾病屬男性居多,發生心肌梗塞的原因除了老化和家族遺傳因素外,不良的飲食習慣(如高油脂、高膽固醇、高熱量、高鈉鹽及高糖飲食的攝取)、不良的嗜好(如抽煙、酗酒等)、作息日夜顛倒不正常、缺乏運動、工作忙碌壓力大等都會增加心肌梗塞的風險。女性在更年期前發生心肌梗塞的機率較低,與賀爾蒙的保護作用有關,不過一旦停經後,心血管疾病發生的危險性就會上升。

卜詩筠表示,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患者是急性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但以現在的生活型態來說,應再加上「高壓力」統稱為「四高」。另國健署公告,每日吸菸所導致的心肌梗塞機率是非吸菸者的2.72倍,而每日吸食電子煙的心肌梗塞發生機率則是無使用電子煙者的1.79倍,兩者產生的煙霧中皆含有大量細懸浮微粒,吸食電子煙和傳統紙菸都會增加罹患心肌梗塞的風險。

卜詩筠呼籲,急性心肌梗塞或冠心病最重要的就是從調整生活作息開始,雖工作上難免會加班或熬夜,應盡量避免成為常態,平日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並利用平衡飲食法,一週若有幾天吃較高油脂的食物,其他天應多攝取高纖維且清淡的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