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16歲少女「闖綠燈」 疑滑手機色盲「全球首例」

2019/10/13 23:44

16歲劉姓少女(見圖)暑假每天盯著手機螢幕10小時以上,成了紅綠色盲。(圖:洪啟庭提供)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16歲劉姓少女暑假每天滑手機10小時以上,開學後多次「闖綠燈」險出車禍,經就診確認成了「紅綠色盲」。大仁科技大學健康管理學院副教授洪啟庭指出,少女因長時間滑手機造成「藍光誘發之後天性紅綠色盲合併暗適應減退」,為「全球首樁確診案例」。

劉姓少女成了紅綠色盲,對交通號誌辨識出現混淆,過馬路經常「闖綠燈」。(圖:洪啟庭提供)

住在高雄市林園區劉姓少女習慣了穿越主要道路時注意幹道的紅綠燈號誌,今年暑假開學後,出現「闖綠燈」行為,一開始不以為意,沒想到次數愈來愈多,還差點發生重大車禍,找來家人陪她過馬路,赫然發現她把綠燈當黃燈,才會匆匆忙忙跑過斑馬線。

另外,她以前從亮處走進到全黑的房間,約25分鐘後就能慢慢看見黑暗中的物體,後來要約1小時才能看清楚,且影像模糊,暗適應變差。

輔英科大附設醫院醫師洪啟庭9月間收治劉姓少女,經檢查她有400度近視,度數沒有增加,無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剝離或高血壓等慢性病病史,也沒有特殊疾病家族史。

劉姓少女說,6月下旬放暑假後,她機不離身,深夜就關閉室內大燈,在床上滑手機,每天眼睛盯在手機螢幕的時間,斷斷續續約有10小時以上。

洪啟庭指出,造成色盲的原因是視網膜上的桿細胞(負責暗適應)與錐細胞(負責顏色分辨)受到長時間高能量藍光的「氧化壓力」影響,進而在視網膜的多層細胞附近產生自由基與活化氧,此2種物質會攻擊細胞使其受傷,才會產生後天性色盲與暗適應變差等現象。

幸運的是,劉姓少女症狀處於色盲初期,洪啟庭建議病患立即停止使用手機,並要她服用可有效抗氧化的金盞花萃取物,同時適量吃咖哩飯與喝人蔘茶,少女視力已經恢復。洪啟庭說,先天性色盲無法治療,少女的紅綠色盲若不及早治療,恐會成為「全色盲」,人生從此黑白。

洪啟庭建議,每天使用智慧型手機不要超過5小時,每隔30分鐘眼睛就得離開螢幕,充分休息10分鐘,而且最好看遠處,使睫狀肌獲得休息,在黑暗中使用手機會加重藍光的破壞效應,不要關燈盯看手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