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持續紅眼1~2週沒改善 小心葡萄膜炎上身

2019/10/13 11:29

成大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佳穎(左)指如紅眼症持續且有併發症,可能罹患較嚴重的葡萄膜炎。(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70歲蘇阿嬤最近1個月來右眼紅痛、視力模糊,且合併頭痛,她先到眼科診所求診,診斷為右眼前葡萄膜炎與右眼青光眼,被轉介到成大醫院眼科接受進一步診治。經過一系列檢查與送檢,確診她是巨細胞病毒感染引起的前葡萄膜炎合併青光眼,在抗病毒、青光眼、類固醇等藥物治療下,眼壓及發炎狀況都獲得控制。

成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林佳穎指出,當患者感染結膜炎時,眼睛都紅紅的,即是所謂的「紅眼症」;不過,當這種紅眼狀持續1~2週還沒有改善,反而更加惡化,這紅眼症可能不是結膜炎,而是葡萄膜炎了!

林佳穎說明,葡萄膜是包覆眼球玻璃體的3層不同組織、其中的中間層,其外層是鞏膜(即眼白)、內層為視網膜。因葡萄膜含有豐富的血管,供應眼球大部分組織血流與營養,一旦葡萄膜感染疾病、自體免疫疾病或不明原因導致發炎,會有畏光、眼睛痛、眼睛紅、飛蚊症、視力模糊等症狀,對視力造成很大威脅。

葡萄膜炎常見的感染原因包括單純皰疹病毒、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巨細胞病毒、眼內炎、梅毒、弓漿蟲、結核菌等;自體免疫疾病包括僵直性脊椎炎、原田氏症、貝西氏症、風濕性關節炎、類肉瘤、交感性眼炎等;部分病人則是不明原因。

林醫師表示,葡萄膜炎是眼睛嚴重的疾病,可能造成視力損傷及併發症,如會造成眼壓升高的青光眼、水晶體混濁的白內障,黃斑部水腫及視神經炎等,都須與葡萄膜炎一起治療,且合併症很嚴重的話,還無法只靠藥物治療,需要手術或雷射等進一步治療。由於葡萄膜炎常合併其他全身疾病,醫師會建議病人接受進一步全身性檢查,以及早發現是否合併全身性疾病。平時要善待自己雙眼,一旦發生眼紅、疼痛、視力模糊等類似症狀,要儘早到眼科求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