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會走路的肺炎」出現抗藥性 疾管署:別濫用抗生素

2019/10/12 15:36

小孩常被黴漿菌感染導致肺炎,許多國家都發現肺炎黴漿菌對巨環類抗生素的抗藥性有增加的情形,增加治療困難;我國疾病管制署對醫界發通函,提醒若要開立抗生素治療,要注意抗藥性問題、以及有其它替代藥物。(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小孩常被黴漿菌感染導致肺炎,許多國家都發現肺炎黴漿菌對巨環類抗生素的抗藥性有增加的情形,增加治療困難;我國疾病管制署對醫界發通函,提醒若要開立抗生素治療,要注意抗藥性問題、以及有其它替代藥物。

肺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的細菌,透過飛沫傳播,常造成呼吸道的輕微感染,也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因多數感染者可自行痊癒,所以又稱為「會走路的肺炎」。

本報日前報導,今年臨床醫師觀察發現,醫學中心收治病人至少是去年的兩倍,恐是大流行年,且許多黴漿菌肺炎患者久未治癒,調查竟發現有兩種帶抗藥性基因的黴漿菌在流傳,約7成病患對治療用抗生素「紅黴素」出現抗藥性。

紅黴素是巨環類抗生素的一種,黴漿菌對紅黴素有抗藥性不只在台灣,日本估逾4成,韓國則有8成,而中國最嚴重達9成。

對於黴漿菌肺炎,一般建議的首選治療藥物是巨環類抗生類,替代性藥物為喹諾酮類抗生素,或四環黴素類。

疾管署指出,近來各國研究顯示肺炎黴漿菌對巨環類抗生素的抗藥性有增加情形,治療的困難度上升,因此建議對於疑似感染肺炎黴漿菌的病患若須使用抗生素,請考量其年齡與臨床表徵嚴重度,並參考國內醫學會製作的臨床指引來治療。

疾管署也提醒要合理使用抗生素,審慎評估上呼吸道感染的病患,避免使用抗生素治療「病毒性感染」,並衛教患者應遵照醫囑完成抗生素療程,以減緩抗藥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