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腿腫要人命 當心是深部靜脈血栓

2019/10/09 19:18

陳翁大腿大腿深部靜脈擴張,不太能壓扁也沒有流動性,如同一攤死水(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76歲陳姓老翁長期臥床,日前左腿出現莫名紅腫,一開始誤以為是蜂窩性組織炎,經抗生素治療卻不見好轉,直到超音波檢查才發現,陳翁下肢罹患深部靜脈血栓,差一點就要截肢,經藥物治療已經改善。衛福部彰化醫院醫師李忠懷指出,深部靜脈血栓初期沒症狀,等到發現時患部已經出現腫脹,若無及時治療可能產生其他併發症,如肺栓塞等致命症狀。

陳翁左腿出現莫名紅腫,經超音波檢查才發現,下肢罹患深部靜脈血栓。(記者陳冠備翻攝)

陳翁因中風左側癱瘓長期臥床,日前家中看護發現,他的左大腿、小腿紅腫2個禮拜未消退,外表無傷,按壓不會痛,決定送醫檢查,剛開始診斷為蜂窩性組織炎,於是給予抗生素治療,但病症不見好轉,因此轉往彰化醫院一般外科就診,經超音波檢查發現陳翁大腿深部靜脈曲張,不太能壓扁也沒有流動性,如同一攤死水,轉介至心臟內科進行靜脈脈動容積檢查,證實罹患下肢深部靜脈血栓。

彰化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忠懷(見圖)指出,深部靜脈血栓若無及時治療可能產生其他併發症,嚴重可能致命。(記者陳冠備翻攝)

彰化醫院一般外科醫師李忠懷表示,深部靜脈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如同不定時炸彈,剛發生時根本沒有症狀可循,臨床表徵為患肢出現腫脹,疼痛及溫度上升等症狀,若血栓發生在下肢不至於有生命危險,但血栓可能順著靜脈流回下腔靜脈,接著回到右心房及右心室,若流進肺動脈塞住肺部血管,恐會造成肺栓塞,嚴重可能致命。

李忠懷指出,深部靜脈血栓又被稱為「機艙症候群」,因常發生在搭乘長途飛機久坐的旅客上,因靜脈血液是需要肌肉收縮來幫助流動,而老年人、肥胖、長期臥床、有心血管疾病,血栓家族史或懷孕、產後時期、使用口服避孕藥者都是深部靜脈血栓的高危險群。

李忠懷說,深部靜脈血栓較易發生下肢,對長期臥床無法自由活動者,可請家人或看護幫忙活動四肢,可有效促進靜脈血液回流;另外長途搭車、工作久坐、久站者,應定時起身活動,伸展身體的肌群,降低血栓形成的情況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