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果農嘴唇潰爛 誤以為遭荔枝樁象「暗算」 竟是罹患唇癌

2019/10/09 07:49

南投江姓男子因唇癌嘴唇腫大且流膿,以致連嚥食功能也大受影響。(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名年約60歲的江姓男子,發現自己的嘴唇越來越腫大,且還併發潰爛、流膿,懷疑是遭荔枝椿象「暗算」,結果經衛福部南投醫院安排檢查,確定罹患唇癌後,也才驚覺原來這才是嘴唇反覆潰爛無法根治的主因。

 近年來荔枝椿象在全台各地肆虐嚴重,不但農作物收成大受影響,甚至連民眾也難以倖免,一旦被其分泌的有毒汁液噴濺到皮膚時,便會出現灼熱、潰爛等症狀。

 務農的江姓男子,今年4月從田園返家後,覺得嘴唇麻麻的,且還不時潰爛流出分泌物,起初自以為是不慎被荔枝椿象的毒汁噴到,遂自行到藥局購買成藥擦拭嘴唇。

 怎料,3個月過後,不但傷勢未好轉,腫塊還越長越大,一旦將結痂部分摳掉,沒幾天便又長出來,且還散發出濃濃的異味,遂在家人陪同下,前來南投醫院耳鼻喉科就診,經醫師吳昭寬安排切片及癌症分級檢查,確定是第4期唇癌後,也立即進行腫瘤切除及雙側頸部「淋巴廓清手術暨皮瓣重建」後,目前已逐漸恢復健康中。    

 不過,院方強調,唇癌的治療比起治療其他口腔癌更為棘手之處,在於顏面外觀的破壞及後續複雜的顏面重建過程,所以罹患唇癌的民眾往往需要借助心理醫師的輔導,以因應顏面外觀缺損而產生的身心障礙。

 因此,提醒民眾應定期安排口腔癌篩檢,若出現口腔相關黏膜潰瘍持續超過2週以上沒有癒合,抑或是口腔有白斑、紅斑、硬塊,以及不明原因出血、惡臭組織液、頸部淋巴腫大等異常狀況時,便應儘速至醫院接受專業檢查,以利早期發現,正確治療,才是確保健康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