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國小仍常尿床 兒科醫師:建議看診

2019/10/08 12:31

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張藝馨說,尿床不是孩子的錯,不要一味責怪孩子,正視尿床問題,才能真正改善。(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卡通哆啦A夢中,已小學4年級的小夫卻總是尿床,讓媽媽相當不高興,但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主治醫師張藝馨說,尿床雖是嬰幼兒很常見的症狀,但若6歲以後仍頻繁的尿床,就可能是腎臟、膀胱、脊神經、脊柱裂等問題,呼籲家長不要一味地責怪孩子,多觀察及早就醫改善。

若孩童6歲以後仍頻頻尿床,呼籲家長可帶孩子就醫,觀察尿床頻率及情況,及早治療改善。圖為示意圖。(記者萬于甄攝)

張藝馨表示,排尿雖是自然的本能,卻也是一連串複雜的生理活動所組成,而膀胱是人體發育最晚成熟的器官,平均約6、7歲後才有較精準的控制,因此,尿床治療也建議6歲以上再觀察治療,部分小朋友會隨著年紀增長改善,但也有約0.5至1%的人超過15歲、甚至成年後,仍舊為尿床所困擾。

張藝馨提到,小朋友尿床的原因主要可歸為3大類,夜間多尿症、膀胱容量變小、睡眠覺醒異常等,如果孩子上國小後仍然有持續尿床的狀況時,就可以建議家屬考慮帶小朋友來兒童腎臟科門診評估,若為原發性非單一症狀尿床就有可能有其他致病因子。

「一個禮拜7天,他每天都會尿床,半夜叫他起床尿尿卻叫不醒!」一名8歲男童的媽媽因孩子常尿床,找上奇美醫學中心兒科部門診求助,看診時,男童在一旁感覺既丟臉又委屈,但經張藝馨診斷,發現男童原來是有原發性單一症狀尿床,經半年的行為治療及藥物治療後,現已慢慢獲得改善,也持續在門診追蹤。

張藝馨提到,尿床治療主要先從觀察孩子的日常飲水與解尿開始,由家長和小朋友回家寫「尿尿日記」和「尿床日記」,找出適當的對策加以治療,若行為治療效果不佳,再考慮藥物的幫忙。

她強調,「尿床不是孩子的錯,不要一味地責怪孩子」,因尿床也常帶給兒童帶來巨大的心理壓力和創傷,正視尿床問題,配合醫師作檢查和記錄,認真執行行為治療和規則服藥,才能有效改善,同時幫助孩子建立自信,減少親子間的衝突與摩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