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除標籤汙名化 思覺失調症病友:想好好照顧自己

2019/10/07 12:41

奇美醫學中心舉辦《還想牽著你的手》思覺失調症特展,今也找來醫師開講,希望幫助思覺失調症去除標籤、汙名。(記者萬于甄攝)

〔記者萬于甄/台南報導〕話題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在第54屆電視金鐘獎奪下不少獎項,內容談及思覺失調症,讓大眾開始對思覺失調症有進一步認識,適逢雙十世界心理健康日,奇美醫學中心舉辦《還想牽著你的手》思覺失調症特展,今也找來醫師開講,希望幫助思覺失調症去除標籤、汙名。

奇美醫學中心為思覺失調症舉辦《還想牽著你的手》特展,吸引不少民眾前往觀賞,進一步了解、認識思覺失調症。(記者萬于甄攝)

今年32歲的貓頭鷹(化名)在兵役體檢時,確診罹患思覺失調症,讓他的人生從此不一樣;貓頭鷹輾轉之下來到奇美醫學中心就診後,開始穩定用藥,一邊攻讀大學,最後順利完成學業,同時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去年他更帶家人一同到東京旅遊,讓家人相當開心。

對於生活,貓頭鷹許下「想好好照顧自己」的願望,更希望在醫學技術發達之下,未來能有根治思覺失調症的藥,他要保持身體健康,等待那一天到來。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部長林健禾表示,思覺失調症是一種思考及知覺失調的疾病,目前仍無法確定罹病的因素,因此也無法預防,但思覺失調症就如高血壓、糖尿病等,只要規律用藥、及早治療,病友仍可維持原有的認知與生活功能,降低復發風險。

林健禾強調,治療思覺失調症除了藥物之外,家屬的支持扮演的角色尤為重要,以往社會對於思覺失調症的汙名化,帶給家屬許多無形的壓力,長期累積卻無處宣洩,導致不堪負荷。奇美醫學中心2年前率先辦理思覺失調症家屬支持團體,至今服務超過百人次,滿意度高達8成。

奇美醫學中心為思覺失調症舉辦《還想牽著你的手》特展,透過主角小星的故事,讓病友了解自己並不孤單,也讓陪伴者獲得更多支持,奇美醫學中心表示,盼特展能讓大眾撕掉對思覺失調症的刻板印象標籤,正確的認識疾病,才能鼓勵病友積極治療,開啟患者與大眾的對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